市場 > 股票

證監會:穩步在全市場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中國證券網
2020-06-12 09:28

已收藏


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下週四開幕,易會滿與上海市代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

上證報記者昨日獲悉,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2020年)將於6月18日至19日舉行,論壇主題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2020:新起點、新使命、新願景”。

本屆論壇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共同主辦,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與上海市代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

已在黃浦江畔舉辦了11屆的陸家嘴論壇,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成長的“見證人”。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解冬昨日表示,希望通過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在2020年這一關鍵的時間節點上,梳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經驗、成績和不足,為下一步的建設目標、路徑提供新的思路。

求解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新思路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邁入了關鍵之年——今年就要基本建成。

回溯過去30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重要進展。解冬介紹,上海已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和基礎設施最齊備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債券、期貨、貨幣、票據等各類全國性金融要素市場和基礎設施,年成交總額突破1900萬億元,直接融資額超過12萬億元。

上海是中外金融機構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也是我國金融產品最為豐富、金融開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由貿易帳戶功能不斷拓展,原油期貨、滬港通、滬倫通、債券通、黃金國際板、國債期貨等重大金融產品成功推出,跨境人民幣業務、投貸聯動、跨境ETF等業務創新層出不窮。

特別是過去一年,在金融進一步對外開放方面,上海有不少實質性動作落地,跑出上海速度。2019年,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在滬開創多項全國或上海“首家”,比如,首家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等。

上海銀保監局副局長周文傑昨日表示,將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保險機構來滬發展和拓展業務,支持外資積極參與中國金融市場,鼓勵中外資銀行保險機構在產品、股權、管理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合作,以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改革全面深化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孫輝表示,將繼續大力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自貿區及臨港新片區進行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準金融開放,力爭建立與國際最高標準和最好水準相一致的金融開放政策和管理制度。

穩步在全市場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去年陸家嘴論壇的最大亮點是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板。黃浦江畔的一記響鑼,令資本市場興奮不已,並見證了科創板速度。

證監會辦公廳副主任李鋼總結科創板開板一年來的運行情況時表示,開局良好,推進比較順利。

一是運行基本平穩。截至6月5日,106只科創板股票較發行價平均上漲159%,交易活躍度較高,開通科創板交易許可權的投資者達527萬,交易秩序良好,市場博弈較為充分。

二是支持科技創新效果逐步顯現。科創板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之比、研發人員占比明顯高於其他板塊,板塊集聚效應正在形成。

三是試點註冊制的運轉平穩有序。發行上市的包容性明顯提高,發行上市審核註冊的標準、程式、內容、過程公開透明、高效、可預期。

李鋼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按照錯位發展、適度競爭原則,統籌科創板發展與資本市場其他板塊改革的關係。支援科創板儘快形成一定規模,樹立良好品牌和示範效應。支持科創板在基礎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推動科創板審核提質增效,推進產品創新,提高科創板投融資的便利性,更好發揮“試驗田”作用。

註冊制改革是這一輪資本市場改革的“龍頭”。資本市場已經在科創板試點了增量市場的註冊制改革,正在推進創業板存量市場試點註冊制改革。

李鋼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在市場各方積極參與、共同推動下,穩步推進、分步實施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主要工作包括:持續推進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的制度創新。進一步完善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的制度規則,提高註冊審核透明度,優化工作程式;推進創業板試點存量市場註冊制改革平穩落地。當前,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的主要制度規則已經完成公開徵求意見,將儘快向市場發佈;在及時總結評估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經驗基礎上,穩步在全市場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據悉,本屆陸家嘴論壇也將專設一場“浦江夜話”,討論科創板一周年議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