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持股美的集團達27.8% 外資離“限購”僅一步之遙

中国证券网
2020-01-14 10:36

已收藏


1月13日,深交所官網披露,截至1月10日,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團股份已占公司總股本的27.80%,創歷史新高,距28%的“限購線”僅0.2個百分點。此外,華測檢測的外資持股比例也超過了26%的預警線,達26.19%。

至週一收盤,美的集團漲0.20%,收報60.11元,逼近此前60.80元的歷史最高價。

或成第3只被外資“買爆”個股

2015年,上海機場即因境外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28%,成為滬港通開通以來首只因持股比例超過紅線而暫停接受境外買盤的個股。2019年3月5日,大族鐳射成為了第2只被外資“買爆”的個股。如今,美的集團或成外資“買爆”的第3例。

據證監會的相關規定,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港交所方面也有相應的制度規定:當境外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28%時,將暫停接受買盤,直到總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此外,持股如果超過30%,則將強制啟動賣出程式,按“後買先賣”原則將超出部分出售。

另一方面,如果個股達到了外資持股28%的比例上限,則不再具有外資投資空間,違反了“可投資”原則。因而,相關標的還會被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從指數體系中剔除。一旦被剔除,至少需觀察一段時間(如MSCI需觀察12個月),國際指數編制公司才會考慮是否將該標的重新納入。

被“買爆後”股價怎麼走?

個股達到28%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後,港交所只接受賣盤不接受買盤,這是否會影響股價走勢呢?從已有案例看,被“買爆”並不一定就意味著將暴漲或暴跌,個股長期走勢終究會回歸其基本面。

2019年3月5日,大族鐳射公告,由於境外投資者持股總比例超過28%,從當日起深港通暫停接受該股票的買盤。但數月後,大族鐳射突曝業績大幅下滑。此後,大族鐳射股價一度重挫,4個交易日大跌20%。同時,外資持股大族鐳射的比例也急劇下降,資料顯示,僅去年7月15日一天,大族鐳射就被境外投資者拋售了至少500萬股。

上海機場的表現則不太一樣。上海機場於2015年5月19日公告,提示外資總持股比例達到28%。自2015年至2018年6月,上海機場的外資持股比例長期保持在26%的預警線之上。從股價走勢看,2015年5月19日至今,上海機場的累計漲幅達189.17%,遠遠跑贏大盤。

最近北向資金還買了這些標的

13日,北向資金再度淨流入77.11億元,連續第8個交易日淨流入,2020年以來合計淨流入420.13億元。

從公開交易資訊看,北向資金新年以來主要著手佈局A股週期類資產。

其中,最具標誌性的當屬建築行業龍頭中國建築。1月2日至10日,中國建築股價累計漲幅為5.16%。在此期間,北向資金持股數量從8.66億股增至10.99億股,增幅27%;持股市值從48.66億元增至64.83億元,增幅33%。1月2日至10日的交易公開信息還顯示,金石資源、百傲化學、海利爾、蘇州龍傑等多隻週期股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增幅明顯。

此外,新能源板塊的贛鋒鋰業、通威股份等,新年以來也獲得了北向資金大幅加倉。

雖然境外各大指數公司擴容A股的進程已暫告一段落,但外資近期並未放緩入場腳步。國盛證券分析認為,近期外資持續大幅流入的原因在於外部擾動因素緩解,風險偏好回暖,以及新興市場的吸引力較高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