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沙特阿美締造全球最大IPO 機構稱國際投資者興致不高

中国证券网
2019-12-09 09:30

已收藏


石油巨頭沙特阿美12月5日晚宣佈,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最終定價為每股32沙特裡亞爾(約合8.53美元),位於此前預估發行價區間的上限。

按照這一定價,沙特阿美此次IPO將募集256億美元資金,成為全球最大規模IPO。同時,該公司市值也將達到1.7萬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根據沙特阿美公司的公告,該公司已獲得超額認購,機構投資者認購股票資金總量約為1060億美元,加上個人投資者認購部分,認購資金規模約為1190億美元。

不過,市場人士對此反應冷靜。能源領域諮詢公司Transversal Consulting總裁艾倫·沃爾德稱,儘管沙特阿美的IPO規模將創下歷史紀錄,但只不過是一場“空洞的勝利”。

沃爾德分析稱,當地散戶投資者的需求並不像沙烏地阿拉伯所希望的那樣高,投資幾乎全部來自於當地,並沒有吸引到多少國際資金,且超額認購情況並不顯著。在他看來,大多數IPO都會獲得數倍以上的超額認購,沙特政府此次不得不“製造”需求。

根據沙特阿美的顧問之一桑巴資本投資管理公司此前發佈的聲明,在機構投標中,10.5%的認購出價來自外國投資者,大多數出價則來自沙特本土的基金和公司。

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董秀成告訴上證報,投資者的顧慮在於投資風險較多。如能源結構調整、氣候變化及新能源的崛起等會影響到油氣行業的景氣度。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沙特所在地區依然較為動盪。此外,油價也是影響投資者心態的關鍵因素。

在沙特阿美公佈IPO價格的當晚,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在第177屆歐佩克大會後意外宣佈擴大減產規模,即2020年第一季度,“歐佩克+”將在現有減產基礎上再減產50萬桶/日至170萬桶/日,並要求各方嚴格履行減產配額的職責。

“相信歐佩克此次減產和沙特阿美上市有一定關係,如果沒有沙特阿美IPO這件事,個人認為沙特未必同意增加每日50萬桶的減產量。因為從沙特角度來說,阿美公司能否成功上市,取決於油價能否給市場以信心,擴大減產一定程度上利好油價。”董秀成說。

對於油價後期走勢,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發表的報告預計,原油供應總體上仍是供大於求,預期油價將在明年上半年走弱,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將在明年6月前回檔至每桶55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