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從科創板積累經驗 創業板改革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网
2019-11-04 10:55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談到,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這是監管部門在最近半個月內第二次明確提出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從科創板經驗積累、監管部門充分準備和資本市場深改系統推進來看,創業板改革呼之欲出。

科創板平穩運行為註冊制穩步推廣積累了有效經驗。從去年提出到如今開市百餘天,科創板實現了從制度創新設計到平穩落地運行的完美突破,以註冊制為核心的體制機制創新得到市場認可。在註冊制具體實施的各環節中,發行人、仲介機構、交易所、證監會歸位元盡責,不僅從程式上理清了各環節權責,而且從理念、實踐中強化了信披的關鍵性,全流程接受市場監督。目前,從企業申請受理到完成註冊平均用時不足4個月。在效率提升的同時,監管從嚴立場未變。監管部門對一些發行人、仲介機構違規行為採取了出具警示函等措施。因此,從科創板運行來看,註冊制推廣在實踐經驗上毫無障礙。

監管部門充分準備將保障註冊制推廣的平穩有序。10月20日,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資本市場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論壇”上致辭表示,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這是證監會領導首次在公開場合提出創業板試點註冊制。不到半個月,易會滿在詳解科創板“試驗田”作用發揮時明確提出創業板試點註冊制。這意味著監管部門已做好相應制度準備。在此之前,深交所方面明確表示相應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因此,從監管部門表態來看,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只待發令槍響。

資本市場深改的系統性全面性要求適時啟動創業板改革。此輪資本市場深改的主要特點就是協調統籌、系統推進,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在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短板這一項改革任務中,創業板改革赫然在列。

新三板全面改革已於10月25日宣佈啟動,轉板制度是一大亮點,這無疑將涉及到與科創板、創業板等交易所板塊的對接關係。同時,創業板運行十年來也積累了大量的改革需求,急需在發行上市、並購重組、再融資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因此,無論是創業板十年再出發的自身需要,還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改革的系統推進,創業板改革均箭在弦上。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具體的制度設計、改革的推進節奏、政策的落地生效以及預期目標的達成都不是停留在美好的期許上,而是留痕於堅韌的實幹中。註冊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更應以確保實效的原則平穩有序推廣,這將大大裨益於資本市場提質增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