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市場短期內仍將波動 業內高度關注鮑威爾講話

中国证券网
2019-08-20 14:3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繼阿根廷總統初選結果擾亂全球市場後,多國收益率曲線倒掛又引發經濟衰退擔憂,隨後全球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再次凸顯。目前來看,業內預計短期市場波動性依然較高。此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周將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講話,市場對此高度關注。

多國收益率曲線上周集體出現倒掛,被業內視為經濟出現衰退的信號。在預示美國經濟衰退的關鍵指標——2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的當日,歐美股市集體經歷大跌,道指一度跌超800點,創下年內最大單日跌幅。不過,上週五這一關鍵指標不再倒掛,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投資者的擔憂。

“有研究認為,收益率曲線倒掛至少要持續一個季度以上,才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意義。如果該倒掛情況繼續出現並持續一個季度以上,投資者就要對經濟衰退可能到來提高警惕。”CMC Markets大中華區市場分析師任震鳴告訴上證報。

雖然擔憂暫時緩解,但全球市場確實經歷了不小的波動。歐美股市上周仍無力反彈,美三大股指上周累計跌幅在0.8%至1.5%不等。其中,道指盤中一度刷新年內最大單日跌幅。而受困於疲軟經濟資料的歐洲市場同樣萎靡,英國富時100指數、德國DAX 30指數以及法國CAC 40指數上周累計跌幅在0.5%至2%之間不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場的大幅波動令投資者的心弦時刻處於緊繃狀態。

“未來幾個月,市場波動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出於這個原因,我們一直在尋找規避風險的投資組合。”美國約翰·漢考克金融服務公司的聯席投資策略師艾米莉·羅蘭(Emily Roland)表示。

面對種種不確定性,部分投資者寄希望于全球央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提振經濟。7月底,美聯儲開啟了10年來的首次降息,牽引全球寬鬆貨幣政策方向。

上周,墨西哥央行宣佈降息25個基點至8.00%,這是該央行自2014年以來首次降息,降息理由為地緣政治風險和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芝商所的“美聯儲觀察”最新資料顯示,交易員預計美聯儲9月降息50基點的概率為21.2%,較周初上升近6個百分點。

本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出席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並發表講話,投資者對其講話內容密切關注。美聯儲觀察家們預計,鮑威爾週五不會打消外界對其9月底降息25個基點的猜測,但至於能否降息50基點目前仍不清楚。

“美聯儲9月有降息50基點的可能,但我認為,目前的經濟資料並不支撐這一決定。”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

不過,FXTM富拓首席市場策略師侯賽因·賽義德(Hussein Sayed)認為,貨幣政策並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良方,各國央行所能做的就是向市場提供其所希望聽到的前瞻性指引。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價格一度走高。

“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英國‘脫歐’不確定性以及全球各國央行繼續放鬆貨幣政策影響,黃金多頭仍將佔據控制地位。”FXTM富拓高級研究分析師盧克曼(Lukman Otunuga)說。(湯翠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