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餘額直逼萬億元 杠杆資金偏愛短線熱門股

中国财富网
2019-04-24 10:25

已收藏

A股行情雖有起伏,但融資資金持續進場的趨勢無法被撼動。

交易所最新資料顯示,儘管滬深兩市股指週一遭遇重挫,上證指數跌幅達1.7%,但兩市融資餘額依然延續增長趨勢,週一單日增加45.19億元至9800.81億元,為去年6月以來首次站上9800億元關口。

4月15日至22日,兩市融資餘額已連續6個交易日出現增長,累計增加229.76億元。具體到個股層面,融資客操作明顯偏於短線化,5G、氫能源等熱點題材成為融資資金加倉首選。

如5G產業龍頭中興通訊近6個交易日獲融資資金淨買入9.64億元,高居所有兩融標的股首位。4月16日,中興通訊股價收穫漲停,融資餘額單日增加6.44億元,其中融資買入額達到14.56億元,占當天該股成交總額的19.53%。

自去年7月中興通訊股價觸底11.85元以來,至今已累計反彈逾200%,融資資金在此期間的操作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去年7月至今年春節假期前,中興通訊融資餘額始終在25億元附近窄幅波動,該股股價在此期間呈現溫和反彈趨勢,整體漲幅約60%。

今年春節假期後,A股牛市氛圍盡顯,中興通訊從溫和反彈轉為加速拉升,股價在不到3個月內進一步上漲超過80%,融資資金在此期間持續加倉,該股融資餘額從25億元攀升至目前的44億元。

由此可以推斷,與中興通訊類似,倘若一家公司掛鉤市場熱點題材,但並非單純的概念炒作,且該股市值較大,在融資資金持續加碼的過程中,股價可能出現持續性上漲。相同的情形在浙江龍盛3月以來的行情中同樣得到體現。

而對於中小市值公司,融資資金加倉常常預示著另一種結果。

如力帆股份4月14日晚間發佈公告,子公司力帆乘用車與武漢泰歌、重慶地大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合作開發氫能源乘用車產品。傳統車企“傍上”火熱的氫能源題材,力帆股份的這則公告立即觸發市場想像。該股股價次日起連續收穫5個漲停,其中前4個漲停為縮量一字板,4月19日的第5個漲停則伴有成交量的激增。

資料顯示,4月19日,力帆股份在股價漲停的同時,該股融資餘額單日暴增4.37億元,增幅高達103%。4月22日,力帆股份股價寬幅震盪後收漲3.31%,融資餘額繼續增加3642萬元。

然而,融資資金的急劇加倉並未換來想要的結果。4月23日,力帆股份遭遇高位殺跌,早盤股價低開低走早早封於跌停,收盤跌停板封單超過18萬手。

由此可見,對於中小市值個股,在沾邊熱點題材後短期迎來融資資金猛烈加倉,更多是出自於短線資金追漲殺跌的博弈心態,並非看好公司中長期表現。對此,投資者應謹慎看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