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3200點拉鋸戰醞釀變盤 從三大數據探尋多頭主力新動向

新华网
2019-04-22 11:40

已收藏



  編者按:經過連續上攻,4月3日,滬指突破3200點,此後在套牢盤和獲利盤的拋壓下一直處於震盪格局。雖然利好消息仍不斷聚集,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只有獲得資金的推動,本輪行情才有機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對此,《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通過梳理4月3日以來北上資金、兩融資金、產業資本的動向來探尋主力資金動向,以供投資者佈局參考。

  北上資金淨買入24只個股

  北上資金作為A股市場一股重要力量,其持股動向一直備受投資者關注,《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4月3日以來,滬股通資金期間累計淨流入19.25億元,深股通期間累計資金淨流入72.80億元,合計淨流入金額達92.05億元。

  從滬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躍股來看,共有43只個股出現在滬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躍股榜單,其中有24只活躍股實現北上資金淨買入。中國平安(14.54億元)、招商銀行(14.11億元)兩隻個股期間累計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居前,均在14億元以上。中國建築(69,783.06萬元)、分眾傳媒(67609.45萬元)、雲南白藥(60588.83萬元)、上汽集團(60367.63萬元)、蘇甯易購(57039.48萬元)、興業銀行(50809.90萬元)、中國國旅(43880.50萬元)、溫氏股份(39903.50萬元)、陝西煤業(35541.59萬元)、萬華化學(23471.28萬元)、格力電器(20517.14萬元)、平安銀行(16303.15萬元)、浙江龍盛 (10653.90萬元) 等13只個股期間累計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超過1億元。愛爾眼科(9,287.68萬元)、南方航空(8945.85萬元)、招商蛇口(6508.27萬元)、工商銀行(6316.32萬元)、牧原股份(5387.79萬元)、立訊精密(5123.48萬元)、建設銀行(3794.00萬元)、農業銀行(1947.84萬元)、東方財富(1533.85萬元)等9只個股期間累計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也均超10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4只北上資金淨買入的個股,4月3日以來共有19只個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格力電器、上汽集團、中國國旅、平安銀行、中國平安等5只個股期間累計上漲10%以上,興業銀行、中國建築、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分眾傳媒等5只個股也有不錯的市場表現,期間累計漲幅均逾5%。

  進一步梳理發現,中國國旅、南方航空兩隻個股連漲天數分別為:5天、4天,後市表現值得關注。

  北上資金的佈局路徑與機構的投資思路不謀而合,統計資料顯示,上述23只個股的後市表現均被機構看好,其中,招商銀行、南方航空、蘇甯易購、溫氏股份、浙江龍盛、中國建築、陝西煤業、牧原股份、格力電器、萬華化學、建設銀行、雲南白藥、農業銀行等13只個股均受到10家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

  融資客偏愛醫藥生物等三行業

  作為市場“嗅覺”最為敏銳的資金,兩融餘額的持續增長顯示出場外增量資金不斷入場搶籌,作為市場中重要的增量資金之一,其在一段時間內的持續性流入或流出,能夠成為投資者瞭解個股多空轉換的重要參考指標。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4月3日滬指突破3200點以來,兩融餘額不斷攀升,截至4月18日,兩融餘額達9837.40億元,較4月3日增長385.81億元。

  從兩融標的股情況來看,4月3日至4月18日,滬深兩市共有643只個股期間呈現融資淨買入狀態。

  浙江龍盛期間融資淨買入額居首,達28.84億元,東方電氣(8.49億元)、方大炭素(8.17億元)、五糧液(7.56億元)、中國石化(6.86億元)、工業富聯(6.74億元)、上港集團(6.40億元)、桐昆股份(5.90億元)、華新水泥(5.70億元)、濰柴動力(5.61億元)、同花順(5.59億元)、 中國平安(5.52億元)、衛星石化(5.32億元)、中興通訊(5.10億元)、萬科A(5.02億元)等14只個股期間融資淨買入額均在5億元以上,上述15只個股期間合計融資淨買入額達116.8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以來,上述643只個股中,共有404只個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占比62.83%。置信電氣、全柴動力、飛馬國際、長源電力、一汽轎車、南京熊貓期間累計上漲10%以上,此外,包括格力電器、東風汽車、大名城、貴研鉑業、海翔藥業、紫鑫藥業、天宸股份、洲際油氣、宗申動力等在內的29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超過20%。

  行業分佈來看,上述643只個股主要紮堆在醫藥生物、 房地產、 化工等三類行業,涉及個股數量分別為55只、44只、43只,占融資淨買入個股比例分別為:8.55%、6.84%、6.69%。

  對於醫藥生物行業細分領域方面,廣發證券表示,國內疫苗行業的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疫苗產品的換代升級是趨勢,優勢疫苗企業的商業化價值將大幅

  提升,重點關注擁有新型創新疫苗與多價多聯疫苗等重磅在研產品的龍頭公司。基於國內疫苗企業研發管線的佈局與商業化價值,推薦疫苗龍頭公司康泰生物、智飛生物。

  進一步梳理發現,對於融資淨買入個股的後市表現,近期機構紛紛發表研報進行預判,統計資料顯示,貴州茅臺、五糧液、中信證券、華魯恒升、華泰證券、中炬高新、瀚藍環境等6只個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在26家及以上,此外,包括紫金礦業、新華保險、中興通訊、招商蛇口、萬科A、恒生電子、廣聯達、宋城演藝、中國太保等在內的23只個股也均受到20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後市表現值得關注。

  23只個股呈現三大特徵

  在滬指4月3日突破3200點以來,股指再次向下尋求支撐,投資情緒受到干擾,業內人士認為,在股指震盪期間,產業資本動向在某種程度上會先行於大盤,關注產業資本的動向,對於研判市場未來走勢十分重要。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4月3日以來,滬深兩市共有83家上市公司股票在二級市場上受到產業資本增減持操作(僅統計公司實際控制人、高管以及公司類型股東),其中,期間累計實現產業資本淨增持的公司共有23家。

  從淨增持股份數量來看,華鐵科技、海格通信、 ST撫鋼等3家公司期間產業資本淨增持股份數量居前,均超過1000萬股,長城動漫、丹化科技、天茂集團、越秀金控、海航基礎、珍寶島、五洲交通、蘭生股份、*ST皇台等9家公司期間產業資本淨增持股份數量超過100萬股。

  淨增持金額方面,華鐵科技(17407.35萬元)、海格通信(12590.44萬元)兩家公司獲產業資本淨增持金額在1億元以上,ST撫鋼(4016.61萬元)、長城動漫(3287.22萬元)、 天茂集團(2966.13萬元)、越秀金控(2840.04萬元)、珍寶島(2359.99萬元)、丹化科技(2303.93萬元)、海航基礎(1781.98萬元)、蘭生股份(1715.41萬元)等8家公司月內產業資本淨增持金額均超1500萬元。

  進一步梳理上述產業資本淨增持的23家上市公司,呈現三大特徵:

  首先,滬深主機板公司數量較多,占比91.30%。珍寶島、傲農生物、旭升股份、華鐵科技、利群股份、健民集團、郴電國際、ST廈華、丹化科技、蘭生股份、悅達投資、中源協和、海航基礎、ST撫鋼、五洲交通滬市公司共計15家,*ST皇台、越秀金控、長城動漫、貝瑞基因、天茂集團、全新好深市主機板公司共計6家,滬深主機板公司合計達21家。

  其次,市值相對較小。最新A股平均流通市值為133.88億元,這23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最新A股市值低於這一數值,占比86.96%。其中,全新好、ST廈華、旭升股份、長城動漫、*ST皇台等5家公司最新A股市值均低於25億元。

  最後,股價相對較低,最新A股均價為15.78元,23只個股中,有18只個股最新收盤價低於這一水準,占比78.26%。其中,郴電國際、*ST皇台、天茂集團、利群股份、悅達投資、全新好、司爾特、海航基礎、長城動漫、ST撫鋼、丹化科技、五洲交通、ST廈華等個股最新收盤價均不足10元。記者 吳 珊 見習記者 徐一鳴
原標題:3200點拉鋸戰醞釀變盤 從三大數據探尋多頭主力新動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