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長線資金持續入場,基金“88魔咒”料失效?看看分析師怎麼說!

新华网
2019-04-03 11:47

已收藏


A股市場一直流傳著“88魔咒”之說:即當偏股型基金的基金倉位達到88%或以上時,A股將見頂回落。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公募基金整體倉位雖已有提升,但後續新發產品仍將帶來增量資金,基金“子彈”仍充足。此外,銀行和保險資管可能逐步入場,北向資金和兩融也有提升空間,後市有望震盪上行,但行情或將由機構主導。

“88魔咒”警報失效

Wind提供的測算資料顯示,4月1日,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倉位預估為88.75%,較3月1日的預估值提高2.37個百分點。不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倉位預估為83.48%,較3月1日的預估值提高3.56個百分點。

如何看待“88魔咒”?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師表示,隨著外資、保險等長線資金的持續入場,公募基金在A股的資金影響力不如之前。因此,股票型基金“88魔咒”大概率也不再應驗。另有公募基金經理表示,雖然大部分公募基金的倉位已經提升,但基民還沒有大批量申購公募產品,因此後續增量資金還是很充足。

實際上,近期公募基金發行市場充滿暖意。Wind資料顯示,截至3月31日,3月新成立的基金達到102只,新成立基金的發行份額為1205.77億份,這一份額創下了2018年2月以來的新高。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8只,發行份額191.16億份,平均發行份額10.62億份;新成立混合型基金39只,發行份額354.44億份,平均發行份額9.09億份。從單檔基金募集份額上看,也出現了最終募集58.75億元的睿遠成長價值基金這樣的爆款基金,今年以來更是頻頻出現股票型基金提前結束募集的消息。前述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市場成交明顯活躍,這些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大概率會抓住市場回檔時機逐步建倉。

從增量資金角度看,有公募基金分析師指出,除了新發基金,外資和兩融餘額的提升也比較確定。其中,MSCI權重的提升將在今年的5月、8月和11月分別實現,外資會是最確定的增量資金。Wind資料顯示,截至4月2日,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1280億元。兩融餘額方面,儘管近期兩融餘額持續增加,滬指、深指也已經逼近2018年5月的指數高點,但兩融餘額距2018年5月底的規模,仍有較大差距。Wind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4月1日,兩市融資融券規模為9311.95億元,仍較2018年5月底的9891.77億元少579.82億元。

機構主導下階段行情

針對A股下階段行情,國泰君安研究所所長黃燕銘此前表示,上證綜指已經脫離2400點至2900點的區間,成功進入到上面的一個區間,而且正在逼近3200點新的上限,所以判斷這應該是個反轉。後續市場不是強者恒強,而是風格轉換。他認為,第二階段增量遊資主導的高風險特徵股票行情將告一段落,會出現第三階段以公募等主流資金主導的價值股行情,主要是週期、消費以及有基本面支撐的科技股。在這些市值偏大的股票助力下,大盤才能上破3200點關口,展開新一輪的行情。

公募基金能否扛起滬指上攻3200點的大旗?

有公募基金經理指出,公募基金本身的資金體量相對有限,值得期待的機構資金,更多還是大的保險和銀行資管。這些機構的股票倉位還相對較低,不少機構此前希望在市場回檔到2800點附近再進場,但實際上市場走勢很強,投資者對A股走勢抱有較強信心。接下來,不排除保險和銀行資管這些大體量資金逐步進場建倉。

另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從每天複盤的情況看,近期業績好的個股走勢更好。不過,國防軍工、金融、資訊等偏題材的板塊還會持續表現。有業內人士則給出了不同看法,其認為,市場活躍的時候,遊資和散戶的影響力更大。只有賺錢效應消失之後,遊資和散戶活躍度才會下降。

後市謹慎樂觀

展望後市,華夏成長基金的基金經理認為,市場目前正在經歷“政策底-市場底-盈利底”的磨底過程。與宏觀相關性較強的行業和板塊EPS繼續下修的概率較大,因此更看好和宏觀經濟週期相關性較弱的板塊,特別是能代表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硬科技”類公司。此外,股息率較高且穩定的品種也值得持有。

易方達中小盤基金的基金經理表示,從海外的經驗來看,行業增速放緩後,行業格局的穩固性會更強,企業家和投資者的預期會更加理性,在資本開支和競爭方面會更加謹慎,行業的競爭格局得到逐步改善,企業的利潤率和周轉率得到提升,從而提升企業的淨資產回報率和自由現金流。將堅持深度研究,選擇生意模式優秀(生意本身能夠產生充沛的自由現金流,並且明智的進行分配)和企業競爭力突出(同行中具備顯著領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較強的議價能力)的高品質企業。在短期行業遇到不利情形時以較低的估值介入,爭取獲得高確信度的長期複合收益。

源樂晟資產表示,總體來看,市場尾部風險不大,但也不宜對市場持過度樂觀的預期,預計隨著復蘇的證據越來越多,市場會震盪上行。在結構上,傾向於尋找經濟復蘇過程中那些競爭優勢得到強化的公司,並以合理的估值去投資。源樂晟資產認為,從目前資料來看,開工資料能對經濟復蘇提供堅實的支援。中國經濟有巨大韌性和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在去年四季度穩住了市場預期,並從一季度開始注入一定流動性之後,經濟體的活力重新恢復。另外,一二線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在迅速反彈。此外,隨著增值稅降低帶來的車價下調,4月份汽車資料也會逐步改善。因此,從經濟資料來看,並沒有低於悲觀預期的情形出現。(葉斯琦 林榮華)

來源:基金“88魔咒”料失效 A股有望震盪上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