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基金計畫減持交行 市值近百億

中国财富网
2019-04-03 10:05

已收藏

今年以來,產業資本頻頻發佈減持公告,但絲毫不影響A股市場牛冠全球。4月2日晚間一則消息或讓廣大投資者深夜無眠——社保基金會準備大額減持交通銀行!

獲利豐厚 社保基金會擬減持交行

4月2日晚間,交通銀行發佈公告稱,公司第三大股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以下簡稱社保基金會)計畫減持公司股票。3個月內減持不超過7.43億股,即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6個月內累計減持不超14.85億股,即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2%。減持價格視市場情況確定。

社保基金計畫減持交行 市值近百億

根據交行最新收盤價,社保基金會此次減持金額最高近100億元。

公告顯示,社保基金會本次擬減持股份,為其2012年認購的交通銀行非公開發行A股股份,當時發行價格為4.55元/股,社保基金耗資85.42億元,認購18.77億股。

選擇減持交通銀行,是交行業績不好嗎?

交通銀行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經營狀況良好。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2126.54億元,同比增長8.49%;實現淨利潤736.30億元,同比增長4.85%。中泰證券分析師表示,交行業績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營收和PPOP(撥備前利潤)同比增速均為2014年底來最好水準。從不良率、逾期率、撥備覆蓋率等指標看,資產品質整體平穩,從不良淨生成、逾期淨生成等指標看,資產品質處於邊際改善通道。

4月2日收盤,交通銀行A股最新報6.28元,較當時發行價上漲38.02%;同時,2013年至2017年,交行每年都派發現金股利。因此,社保基金會這部分持股收益豐厚。

社保基金計畫減持交行 市值近百億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市場持續走強,交通銀行經營狀況良好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會減持最好的理解就是適當“獲利了結”。

公告也顯示,社保基金會減持是“資產配置計畫和業務發展需要。”

交通銀行相關負責人士表示,社保基金會此次減持部分股票是基於其自身投資安排進行的,此次減持僅限於2012年參與交行非公開發行認購的A股股份。未來,社保基金會在交行的基礎性投資持股不會發生變化,作為交行重要戰略投資者地位不會發生變化。

社保基金會還持有這些A股股票

Wind統計顯示,截至4月2日,兩市共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出現社保基金會身影,其中新進及增持的上市公司近百家。大市值、高分紅、持續盈利是社保基金會投資的重要標準。不過,從社保基金會新進和增持的情況來看,參與中等體量優質公司的痕跡也有顯露,顯示出社保基金會對市場機會的挖掘和拓展。

作為中長期穩健投資資金,社保基金會持股的行業偏好較為明顯,金融、醫藥生物、化工、電力食品飲料等行業成為社保基金會重點持倉的領域。

社保基金計畫減持交行 市值近百億

資料來源:WIND資訊 截至2019年4月2日

Wind資訊資料顯示,社保基金會從2000年8月成立以來,近10年年均投資收益率超過8%。

是“降溫”信號嗎?

除了社保基金會大手筆減持交行,其他幾條消息,也讓一些投資者產生疑惑,懷疑這是否是對市場“降溫”的一種信號。

一是4月2日白天,央行發文稱,對日前流傳的“4月1日起降准”的謠言已正式致函公安機關,請就此次編造發佈虛假資訊的行為依法進行查處。

二是證監會官網近日掛出的一則行政處罰決定書,對A股市場曾經大名鼎鼎的“寧波漲停敢死隊三劍客”之一的舒逸民開出大額罰單。

市場分析人士強調,社保基金會之所以減持交行,並不是對市場不看好,主要一是基於資產配置的需要,二是鑒於交行的流通性相對較好。很明顯,社保基金會在整個A股市場的持股量很大,交通銀行並不是收益率最高的,在這波行情中的漲幅也不大,而且處於破淨狀態。如果是基於對市場的擔憂,減持首選應該是那些漲幅更大,收益率更高的個股。

目前市場機構多數對A股走勢仍持積極看法。

國泰君安研究所所長黃燕銘認為,A股反轉行情基本確立,3200到3500點沒什麼阻力。黃燕銘建議,對於已經上車了的投資者千萬別下車,但是要注意切換投資風格和股票配資,減少那些純粹靠遊資來炒作的個股,增加價值型投資的個股;對於還沒有上車而準備上車的投資者而言,一定要看基本面。

海通姜超也發文預測稱,中國資本市場是普通人改變命運的第八個機會:“一方面,我們認為債券牛市還會繼續,雖然大家做債券投資的可能覺得今年沒什麼意思,但是我們認為債券市場應該不會大跌,應該還是在低利率時代。另一方面,我們認為股市應該是一輪大牛市的起點。雖然說目前漲的不少,我和大家開玩笑說大家既要耐得住寂寞,也要忍得住繁華,好不容易漲一漲,千萬不要把籌碼放棄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