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持倉A股市值超萬億 淨買入中國平安破紀錄

中国财富网
2019-03-19 10:16

已收藏


3月18日,滬深兩市雙雙高開,白酒股領銜大消費板塊全線走強,而北上資金經過前兩周調整,淨買入大幅回升至近34億元。按照上週五持股量和最新漲跌幅計算,滬、深股通標的合計持倉規模已正式超過1萬億元。成交活躍股中,北上資金加倉中國平安創歷史紀錄,北上資金重倉股漲幅明顯;另一方面,深股通專席活躍成交白酒股。

北上資金持倉破萬億

據統計,3月18日,北上資金通過滬、深股通合計成交金額增至約612億元,淨買入33.88億元,規模超過了前兩周淨買入總額。當天走勢中,上午一度淨賣出,下午強勢反彈。

港股市場也走高,恒生指數收漲1.37%,而南下資金淨買入力度較小,約5.17億港元,連續兩個交易日增持。

具體來看,北上資金重點偏好滬市標的,滬股通標的幾乎包攬了當天超過9成的淨買入。證券時報·e公司資料庫統計顯示,上周深市主機板和中小板標的均遭減持,而滬市主機板和創業板獲增持;另外,按照截至上週五3月15日持股數量和個股漲跌幅計算,滬、深股通標的市值已經突破1萬億元,環比上個交易日增長約0.3%。

進一步來看,多達18只滬、深股通標的持倉金額超過100億元,吸納了半數以上市值規模,其中貴州茅臺持倉逼近1000億元創新高;3月18日當天,超過30只互通標的漲停,平均持倉規模在12億元左右。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師張憶東指出,中央近期對於金融和資本市場所給予的歷史罕見的高度定位,啟動了居民財富再配置股市的大趨勢,而當前居民對股市的配置比例不高;加上一季度行情太急,A股兩市融資餘額繼續上升,反映了前期“踏空”的資金利用調整逢低增持的趨勢。

目前行情在從“逼空式”指數行情轉為結構性行情,需要聚集A股基本面,精選新興領域裡具有“自主可控”核心競爭力的科創龍頭,TMT、新能源、新能源車、智慧製造、物聯網、軍工科技等;關注開放促改革,“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海南”、資本市場開放等帶來的新機遇。

深股通專席活躍

成交活躍股中,中國平安登頂,獲滬股通淨買入18.18億元,創下成交以來單日最高紀錄,當天公司股價上漲1.56%。據證券時報·e公司統計,上周北上資金就通過滬股通增持了中國平安超過25億元,位居所有互通標的之首,最新持股比例7.15%。

業績顯示,2018年中國平安實現淨利潤達1074億元,同比增長約21%。滙豐發表報告稱,受壽險及產險稅後營運溢利強勁支援,上調中國平安稅後營運溢利預測1%,並維持30%的派息比率預測。維持“買入”評級,港股目標價自97港元上調至111港元。

不過北上資金並非全部重金加倉金融股,例如招商銀行和中信證券僅獲小幅淨買入;平安銀行則被淨賣出。

複盤來看,3月18日消費白馬股領漲,白酒股表現突出,五糧液漲停,貴州茅臺股價突破800元刷新歷史新高。北上資金也並未一味追高,當天雖然恢復了淨買入貴州茅臺,但金額只有約2.2億元;洋河股份獲小幅淨買入,而五糧液則被深股通專席淨賣出約3億元,呈現一定分化。

進一步來看,深股通專用席位表現活躍,在白酒股中往往現身前五大買、賣席位,並且與機構席位一同加倉或出貨。除了五糧液被淨賣出,瀘州老窖、順鑫農業、酒鬼酒等獲深股通專席活躍淨買入,淨買入金額在456萬元至8004萬元不等。

據東方財富網統計顯示,深股通專用席位在近三個月表現尤為活躍,成交金額累計超過173億元,遠超過滬股通專用席位成交金額,也僅次於老牌成交冠軍西藏東方財富拉薩團結路第二證券營業部。另據統計,近一周深股通專席成交金額已經問鼎,超過了老牌遊資席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資金保持了對創業板興趣,最近東方財富、溫氏股份等板塊龍頭均獲深股通淨買入。另據統計,上周北上資金還加倉了三環集團、邁瑞醫療、寧德時代、信維通信等創業板標的,各自規模均超過1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