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中国财富网
2019-03-12 11:22

已收藏

經過1天調整的A股,再次出現報復性上漲。

3月11日,A股再度迎來大漲,截至收盤,滬指成功站上3000點大關,收漲1.92%,深成指上漲3.64%,創業板指大漲4.43%,多達272檔股票漲停。

面對狂奔的A股,很多投資者甚至機構投資者都驚呼“漲幅太大、速度太快”。那麼,滬指在一個月時間,漲幅接近20%,在A股市場到底罕不罕見?答案是並不!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自1999年以來的20年間,30天漲幅超過20%的月份共有15個月。

更重要的是,翻看歷史資料可以發現,每一輪強勢行情起步時,都伴隨快速放量上漲。正是這一輪的快速放量上行,充分調動了市場情緒,也吸引了眾多資金入場,從而形成或大或小的牛市行情。

如A股市場著名的5·19行情,正是在滬指一個月大漲41.42%後,正式發總攻,滬指從1000點左右上行至2200點上方,漲幅超過120%;2007年的牛市行情,也是由2006年末的滬指快速放量上行引爆,在此輪大牛行情中,滬指從1800點出發,創下了歷史最高點——6124點,漲幅超過240%。

月度漲幅超20%並不罕見

進入2019年之後,A股開啟快速上漲模式,特別是春節過後,上漲行情開始加速,從2600點附近一路攀上3100點大關,中途未曾調整。2月11日至3月7日,短短一個月時間,滬指漲幅達18.65%。

面對未曾調整、一路上行的A股市場,很多投資者甚至機構投資者都驚呼“漲幅太大”,“踩踏式買入”、“懵逼式新韭”、“理性式踏空”、“滿倉式看空”成了近期調侃市場的最佳語句。

那麼,一個月漲18.65%,在A股市場到底罕不罕見?答案是並不!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自1999年以來的20年間,任意30天(自然日)累計漲幅在20%以上共有131次。若以月份來看,近20年來看,30天漲幅超過20%的月份共有15個月。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翻看歷史資料可以發現,每一輪強勢行情起步時,都伴隨快速放量上漲。正是這一輪的快速放量上行,充分調動了市場情緒,也吸引了眾多資金入場,從而形成或大或小的牛市行情。

具體來看:

漲幅最大月份的是,1999年5月19日-6月18日,短短30天,滬指漲幅達41.42%,這也是A股史上著名的5·19行情的起點。

在經過這一輪大漲後,市場進入長達半年的調整期,隨後再次發動進攻。行情資料顯示,大概有四波大級別上漲行情。在此期間,滬指從1000點左右上行至2200點上方,漲幅超過120%。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漲幅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月份分別是2006年11月和12月,正是2007年牛市行情的初期,而在這一輪行情中,滬指創下了歷史最高點——6124點。

行情資料顯示,在經過2006年11月和12月一輪快速上行後,滬指經過1個多月調整後再次發起進攻,出現兩波大級別上漲行情。滬指也從當初的1800點附近上行至6124點高位,漲幅超過240%。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上一輪牛市也是從一波快速放量上漲行情發展而來。2014年11月20日-12月20日,滬指30天大漲26.83%。

隨後A股便演繹出上一輪牛市行情,半年時間,滬指沖上5178點高位。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滬指放量上漲後,後市上漲概率大

滬指放量上漲後,後市怎麼走成為投資者關心的話題。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自1999年以來的20年間,任意30天(自然日)累計漲幅在20%以上共有131次。以此為資料樣本,分析A股後市漲幅情況:

一個月後,滬指出現上漲的次數共有101次,占比達77.1%;

三個月後,滬指出現上漲的次數共有101次,占比達77.1%;

三個月後,滬指上漲超過10%的次數共有78次,占比達59.54%。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六成股票距離上輪高點跌幅仍超50%

面對狂奔A股,不少投資者開始恐懼,A股後市還有漲幅空間嗎?

自2015年6月12日滬指創下5178點之後,A股一路下行,個股也是出現大幅調整,即使經過2019年的快速上漲,但大部分個股仍處於相對低位。我們先來看一份資料:

2015年6月15日-2019年3月11日:

2521檔股票出現下跌,占比91.94%;

2458只跌幅超過10%,占比89.64%;

2376只跌幅超過20%,占比86.65%;

2252只跌幅超過30%,占比82.13%;

1766只跌幅超過50%,占比64.41%。

(標的股已剔除2015年6月15日之後上市的新股)

也就是說,自上輪牛市高點以來,仍有超6成的股票跌幅超過50%,而且還有126檔股票跌幅超過80%。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牛市首次放量大跌後,經過調整繼續上漲概率較大

廣發策略發佈研報稱,A股歷史經驗來看,熊轉牛初期首次放量大跌之後,短期內市場的期望值(EV)依然為正、市場風格也會延續,不過成長股的領漲行業可能會有一些切換。

(1)市場期望值依然為正——在首次放量大跌後30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大概率上漲,即使下跌幅度也相對有限;

(2)市場風格基本延續——在首次放量大跌前後30個交易日:14年延續了大盤股的風格,而08年和05年則延續了小盤股的風格;

(3)成長股領漲行業會有一些切換——在首次放量大跌前後30個交易日:14年大盤股風格下,大跌前領漲的10個行業中,在大跌之後有7個依然領漲;但是在08年和05年小盤股風格下,大跌前領漲的10個行業中,在大跌後僅有3-4個行業依然領漲。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月漲超20%並不罕見 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經驗來看,牛市初期首次放量大跌之後的一個月左右,市場一般會經歷一月左右的中等級別的調整。A股大概率將在二季度進入震盪調整期,建議利用牛回頭的時機配置。

A股正式確立由“快漲”轉向“慢牛”即此前提出的“金融供給側慢牛”。繼續看好小盤成長風格,成長底,科技牛。配置盈利底部拐點向上且政策持續支持的“雙逆週期”成長板塊——電子(半導體、消費電子)、軍工、電腦(軟體)。投資者應該從熊市左側思維“用確定性防守,逢反彈賣出”轉向熊牛反轉的右側思維“逢調整買入,買成長性進攻”。

原標題:A股一個月指數大漲逾20%達15次!還有六成個股不及高點的一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