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行業主題輪番切換 A股離牛市還有多遠?

中国财富网
2019-03-04 11:44

已收藏

2019年的前兩個月,A股演繹了一輪爆發式的上漲。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上漲20.05%,深證成指累計漲26.63%,創業板指累計漲25.38%,一波牛市的氣息撲面而來。當前業界對A股是否已處於牛市的起點,或者只是趨勢性行情啟動前的預演尚有爭議,不過,投資者更關注的是,經過一輪急漲之後,短時間內一些板塊估值已得到極大修復,接下去市場風格怎樣演繹以及如何在板塊輪動中提前做好佈局。

牛市還是牛勢?

2019年以來,三大主要股指齊刷刷漲超20%,21只個股股價翻番(不計次新股), 市場重現萬億成交量,股票和基金開戶熱情高漲……這一切,都讓市場嗅到了牛市的氣味。

不過,在清暉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A股所呈現的是牛勢局面,還不宜稱之為牛市。其認為,A股之所以能上漲有以下幾點理由:一是股市向下調整的時間和空間已經充分,估值到達了黃金甚至是鑽石位置;二是各類政策使得資金流動性變得寬裕,為資本市場引來新增資金;三是國家出臺大量利好,各行各業未來會在經濟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未來業績可期;四是境外資金的湧入,刺激A股市場逐漸變得活躍;五是其它大大小小的利好先後發酵,推動A股走高。

但其認為,這五個理由放在2018年的7月份同樣適用,把第一點剔出後放在2018年的2月份也同樣適用,只是那時候的A股行情都不好而已。“A股短期的快速走高並不是壞事,在上市公司業績沒有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股市的走高會逐漸推動公司回到去年相對應、較為合理的股價上,目前難點在於A股的底部還難言已經真正站穩。”

而各大券商對於當前A股所處階段也存在分歧。例如有券商就明確提出,目前是在牛市的起點。海通證券則認為,2019跟2005年很像,處於熊末牛初的轉換年,估值處於底部,流動性好轉,基本面W型二次探底。具體來看,基本面角度當前更像2005年上半年,5大領先指標只有社融資料改善;盤面特徵類似2005年下半年,高股息股領先企穩,白馬股也出現補跌企穩,這與外資流入有關。

安信證券的觀點也類似,認為現在是熊尾牛頭階段。其表示,儘管市場整體在本輪行情中得到估值修復,市盈率估值較上年末出現大幅上漲,甚至超過歷史中位數,但多數行業當前估值仍處偏低狀態,從中長期來看,估值修復依然存在向上空間。華鑫證券傾向于認為,信用擴張向來是A股行情能夠啟動的先行指標,當前已具備牛市的基礎,或是趨勢性行情啟動前預演,但發展成為一輪真正的“長牛”,還需要巨集、微觀資料的逐步論證推演。浙商證券分析師曹海軍的觀點則與宋清輝較為接近,其表示,從過去幾次牛市來看,牛市啟動需要三個條件:一是基本面向好或企穩;二是流動性環境的支援;三是外部環境的穩定。今年至今雖然市場躁動,但經濟並未企穩,市場尚不具備牛市的基礎。

這些年來,A股被業界公認的兩輪牛市分別是2005年6月6日998點至2007年10月16日的6124點,這一輪漲了5.14倍,以及2014年3月12日1974點至2015年6月12日5178點,漲幅為1.62倍。從背景上看,萬聯證券認為,2005年-2007年主要是受到經濟增長強勁、股權分置改革政策紅利釋放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上證指數震盪築底之後,形成了向上突破的走勢,最終走出了一波波瀾壯闊的大牛市。2014年-2015年,主要是央行貨幣政策大幅放鬆,多次降准降息,同時融資融券業務快速發展,杠杆資金進入股市,使得市場微觀資金面大幅改善,從而在2014年7月市場擺脫區間震盪格局後,進入2015年的牛市主升浪。

宋清輝認為,這兩輪牛市持續時間相比成熟資本市場的牛市,顯得非常短暫。從長遠來看,隨著A股進一步國際化、制度的不斷完善、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價值投資觀點深入人心等多方面因素的滲入,A股必然會進入一個令人欣喜的、真實的牛市當中,“牛市會遲到,但不會缺席。”

重點佈局科技創新企業

據同花順統計,今年以來,申萬28個行業全線上漲,非銀金融、農林牧漁、國防軍工、電子、電腦這5個行業漲幅領先,分別為42.31%、28.57%、27.51%、25.90%及25.54%。5G、豬肉概念、OLED、國防軍工、黃金、生物醫藥等概念輪流成為市場熱點,各行業輪番領漲。其中,券商股、成長股均出現過暴漲,這與上述兩輪牛市有相似之處。

縱觀2005-2007年及2014-2015年兩輪牛市,從風格上來看,均發生過金融股為代表的大盤股暴漲以及大小盤風格轉換,市值上看龍頭股的市值都在100億-500億之間。總體上,2005-2007年牛市龍頭個股板塊是券商、有色和船舶,2014-2015年牛市龍頭個股板塊是互聯網金融和移動互聯網。同花順統計顯示,2005-2007年牛市中,領漲行業分別為有色金屬、國防軍工、非銀金融、房地產和採掘,漲幅在3.8倍至6.2倍之間;2014-2015年牛市中,領漲行業分別為國防軍工、傳媒、房地產、交通運輸和鋼鐵,漲幅在2.3倍至2.8倍之間。

風格轉換方面,以第二輪牛市為例,海通證券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底金融地產代表的價值股出現井噴行情,2014年11-12月券商板塊最大漲幅144%,保險板塊最大漲幅94%,銀行板塊最大漲幅52%,地產板塊最大漲幅36%,而創業板指漲幅為-1.4%。2015年初成長股開始飆漲,創業板指自2014年12月31日1471點漲到2015年到6月5日4037點,半年時間不到漲了175%,中小板指從5461點漲到12084點,漲幅121%。不過,海通證券認為,目前出現2014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井噴式行情的可能性低,主要是因為價值股低估、低配優勢不明顯,成長股泡沫化的業績背景未出現,宏觀、微觀流動性沒當時充裕。

宏觀層面上,華泰證券分析師張繼強認為,2015年更側重總量調控,而2019年更注重結構化調整。2019年是財政逆週期發力,減稅降負激發微觀企業活力,多種措施穩定預期。在兼顧逆週期調節和高品質發展的前提下,政策面臨更多的內部約束條件和更大的外部不確定性,因而預計2019年總量層面的博弈空間較小。股市存在估值和情緒改善驅動,需要沿著估值和政策驅動尋找結構性機會。

銀河證券認為,市場持續上行,增量資金是必備的,雖然現在流動性方向是寬鬆,但是央行是在保持合理穩定的背景下,合理投放流動性,不搞大水漫灌。從主題及行業輪動速度快且缺乏持續性來看,基本以存量資金為主,在各行業及主題輪番切換。

對於下一步配置思路,中泰證券建議圍繞業績穩定性以及與兩會相關的主題性機會進行佈局。首先是業績穩定性,從2018年度業績快報來看,絕大多數公司的業績在預期之內,而且2月漲幅也已經消化了多數預期差,可自下而上重點挖掘一季報有望超預期的個股。另外一個方向是兩會相關的題材,建議主要圍繞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佈局,重點從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製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中挖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