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粵港澳大灣區有哪些投資機會?

中国财富网
2019-02-19 15:48

已收藏


原標題:又迎漲停潮!多家上市公司已回應,橫空出世的粵港澳大灣區,還有哪些投資機會

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消息影響,今日相關概念股掀起漲停潮。

珠江實業、鹽田港、廣州港、粵水電等多檔股票漲停,香江控股、招商蛇口、格力地產大漲逾7%,嶺南控股、天健集團、廣州浪奇等多股跟漲。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最終落地,該主題有望不斷升溫。從投資邏輯角度分析,基建、港口物流、金融等相關公司受益較為明確,相關投資主線值得重點關注。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現漲停潮

2月18日晚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該規劃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未來建設發展的綱領性檔。規劃綱要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

19日一開盤,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聞風而動。

粵港澳大灣區有哪些投資機會?

港口物流板塊掀起漲停潮。大灣區內的鹽田港、廣州港、招商港口和珠海港四大港口上市公司全部漲停。

基建、房地產板塊同樣表現搶眼。珠江實業早盤收穫一字漲停板,股價上漲10.09%,買一位置出現11萬手封單。粵水電、香江控股、格力地產等多股一度觸及漲停板,截至上午收盤,上述股票漲幅均在8%以上。

從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整體表現來看,截至上午收盤,Wind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指數上漲4.59%,納入該指數的27家上市公司總成交量達到9.21億股,總成交金額69.33億元。

在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大漲的同時,多家上市公司今日回應了規劃對公司的影響。

中京電子稱,公司在惠州與珠海均有製造基地和投資佈局,將分享相關長期紅利。

中海達稱,公司已牽頭設立廣東省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將推動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相關自主技術、產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研發和市場推廣。

銀江股份稱,公司承接了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綜合安防系統工程專案。

創業慧康稱,公司在深圳、廣州、珠海等城市均有資訊化專案。

機構建議關注A股投資主線

畢馬威中國副主席、華南區首席合夥人施展芳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推進,對香港、大灣區和內地都是相當好的一個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強的金融、科創及製造業基礎。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深圳科創企業占比很大,東莞、廣州等地製造業產業鏈發達。此外,這個灣區是目前全球四大灣區之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有7千萬人口,估計2050年會達到1.5億人口。粵港澳大灣區如能有效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促進三個不同關稅區、貨幣區、法律區更有效地交流,將會相當有利於大灣區企業的發展。

具體到A股的投資機會,華泰證券認為,隨著規劃最終落地,粵港澳大灣區主題有望不斷升溫。從投資邏輯角度,基建、港口物流、金融等相關公司受益較為明確,建議關注三條主線:

一、基建

基建投資一方面來源於廣東和香港與澳門的聯通,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建設落地,以及其他基礎設施等;另一方面來源於廣東省內的基礎設施建設。

二、港口物流

灣區的建設有望促進貿易出口,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17年,廣東省全年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82萬億元人民幣,占全國比重為24.5%。如果再加上香港貿易中心每年約8萬億人民幣的進出口(含轉口)貿易額,大灣區有望成為我國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基地。

三、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將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以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為依託,打造引領泛珠三角、輻射東南亞、服務“一帶一路”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

中信建投建議,關注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以5G為中心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生態壞境保護、以及科技創新行業的相關標的。中信建投證券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廣泛的產業結構,除了擁有大量高新技術產業之外,還存在許多不同的傳統製造業,這為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機器人、新材料、雲計算、工業互聯網、新一代資訊技術等先進技術與傳統工業結合奠定了基礎。

東莞證券建議,隨著規劃順利落地,後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提升到政府重要日程,有望帶動珠三角經濟和產業的快速發展,帶來區域內基建、房地產、機場配套交運設施、港口配套等行業龍頭公司投資機會,建議關注區域內相關行業的龍頭公司。

平安證券表示,從產業發展方向上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將主要依靠創新與金融的融合。人工智慧、大資料、積體電路、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經濟領域或將誕生未來的科技巨頭,珠三角上述產業的發展也將顯著受益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