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國股市200年,散戶都去哪兒了?

中国财富网
2018-12-06 10:45

已收藏


1945年,美股超過93%的部分直接為美國散戶持有,而如今美國三大證券交易所個體散戶日均成交量僅占總體成交量的11%,其中超過一萬股的大單中90%都是在機構與機構投資者之間進行的。而在中國正好相反,A股的成交量近90%由散戶貢獻,機構投資者只占了大約10%左右。

70年間,美國散戶比例從93%下降到11%,這些散戶都去哪裡了?今天美姐來跟大家聊一聊美國股市200年,散戶是如何消亡的?

美股——曾經的暴富之地

和當下的中國一樣,在1929年美國大蕭條之前,美國家庭同樣將股市看作是能夠一夜暴富的地兒。並且,精英階層還給大眾編制了一個通過股市致富的夢想,而在其中卻通過內線交易、前端交易、金字塔騙局、龐氏騙局等操控著整個遊戲場。

美國股市200多年的發展,大體上經歷了四個歷史時期:從18世紀末到1886年,美國股票市場初步發展,到1886年到1926年間迅速發展,但是操縱股市和內幕交易氾濫。自1929年大蕭條,美國股市開始進入重要的規範發展期。而從1954年至今,機構投資迅速發展,美國股票市場進 入現代投資時代。

目前,美國主要由道鐘斯工業股票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這三大股指代表著美國股市的興衰。道鐘斯指數所包含的公司是各行各業的龍頭老大,納斯達克指數只有20多年,其大多是科技行業的新興公司。

經過200多年的發展和完善,美股已經發展成為比較成熟和發達的股票資本市場。在經濟運行穩定的情況下,美股基本上不會出現早期那種暴漲暴跌行情。那麼,70多年來,美國散戶比例從93%降到11%,散戶們都是怎麼消亡的?

美國散戶消亡史

共同基金的大量成立。在美國,如果通過股票投資等資本獲利的資金需要交很多稅。但是根據美國各州的法律規定,如果是通過基金則是可以延遲納稅,甚至是可以避稅的。於是,在美國共同基金開始大量成立,其中最著名的401(K)計畫。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席勒早年曾在《非理性繁榮》一書中指出,401(K)計畫推動了美股牛市的形成。

截止2013年底,美國私人部門類似於401(k)的各類養老金計畫資產規模擴大了44倍,年均增長率高達29%。根據統計,美國養老金計畫累計資產達23萬億美元,占GDP的137%,其中屬於私人部門的累計資產為5.8萬億美元,占GDP的36%。這種強大資本的機構,讓散戶成了資本市場待宰的羔羊,個人根本無法同這些機構抗衡。美姐發現,美國股市在那時就幡然醒悟了,自己辛苦賺的錢要交高額的稅費,還經常被壟斷機構割肉,還不如去買機構產品。諸如通過通過401(K)計畫,美國老百姓既能實現養老帳戶的保值增值,又能夠延遲納稅,何樂而不為?

發達的壽險投資體系。截止2013年底,美國壽險公司金融資產規模達到6.0萬億,是1978年的16倍,其中年金儲備占其金融資產的59%。並且20世紀前50年,每十年壽險成交量都實現了同比翻倍的增長,從1900年的約90億美元上升到1950年的2420美元。強大的共同基金作為基礎,這成了股市的穩定器,股市很難再出現暴漲暴跌的狀況,炒股的性價比也在越來越低。再加上壽險投資的高收益,沒有高通脹,讓美國人買的放心,不用承受股市的巨大壓力。

註冊制的推行。註冊制的實行,是壓倒散戶的最後一根稻草。1950年到現在,美國退市公司將近1萬家,而目前的上市公司為1萬多家,這意味著註冊制下沒上市的10家公司有5家有問題要退市。完好的註冊和退市制度,保證了企業的品質,也降低了股民的賺錢概率。如今的散戶比例已經不到11%,並且這10%投資者裡面,都是已經實現了財務自由的高端人士。

從共同基金的成立,發達的壽險投資體系的保障,完好的註冊和退市制度,讓散戶在幾十年的時間從93%降到11%。美股的優越性,也是不斷的改革、精進和時間沉澱的結果,比起炒股,他們的投資管道更多。這一點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