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際油價連陰12天 原油類QDII基金持續下跌

中国财富网
2018-11-15 14:03

已收藏

國際油價連跌12日,持續刷新歷史最長連跌紀錄。受此影響,國內原油類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場內交易價大幅下挫,部分基金上市交易價格相較于此前高點跌逾40%。原油類QDII基金業績也受到拖累,7只產品10月以來平均淨值跌幅超過14%。

國際油價創紀錄12連跌

受美國制裁伊朗力度不及預期、OPEC與俄羅斯轉變聯合減產策略、特朗普抨擊減產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等一系列因素擾動,自10月29日起國際油價開啟震盪下行模式,甚至已陷入技術性熊市。

截至美東時間週二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收跌7.1%,創下2015年崩盤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這也是WTI原油期貨連續12個交易日走低,並創歷史上最長連續下跌紀錄。相較于10月初76.9美元/桶的近期高位,國際油價1個多月來跌幅達27.68%。

此外,1月交割的北海布倫特原油下跌6.1%,報65.84美元/桶,創今年3月以來新低並進入熊市區域,並回吐此前年內所有漲幅。

原油類QDII場內交易價大跌

受國際油價近期持續調整影響,高溢價的原油類QDII基金價格大跌。

Wind資料顯示,截至昨日收盤,7只原油QDII場內交易相較于10月高點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具體來看,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跟蹤油價的4只原油主題QDII價格跌幅均超過30%。10月10日,嘉實原油價格場內交易價創下2.207元的近期高點。截至昨日收盤,該基金報1.170元,短短25個交易日內交易價累計下滑46.99%,此外,易方達原油、南方原油、諾安油氣自10月高點以來跌幅分別為42.08%、36%、30.72%。

還有3只以原油相關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指數型原油類QDII也出現調整,與10月價格高位相比,華寶油氣、廣發石油、華安標普全球石油跌幅均超過14%。

針對近期原油主題QDII場內跌幅較深的情況,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一位研究人員表示,基金場內價格並不能反映基金的真實價值,與實際偏離較大。10月以前原油期貨漲勢傲人,二級市場中針對該類基金的投機操作比較瘋狂。由於成交不活躍,少量資金便可撬動場內價格形成溢價。原油價格走跌後,市場溢價預期消失,原油QDII場內交易價便大跌甚至跌停。

從基金淨值看,在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跌的背景下,原油商品基金近期業績墊底,大幅跑輸QDII平均業績。

Wind資料顯示,截至11月12日,10月8日以來,國內原油主題QDII基金平均淨值跌幅達14.18%,遠超同期QDII基金3.07%的平均跌幅。淨值排行榜顯示,業績排名最後的產品均為原油主題QDII。其中,華寶油氣區間單位淨值下跌17.55%,嘉實原油、易方達原油、南方原油、廣發石油跌幅均在15%以上,諾安油氣、華安標普全球石油淨值分別回撤11.17%、9.13%。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之前,原油類QDII基金曾是今年以來的贏家。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在排名前10的QDII基金中,前五名均為投資於原油基金的產品。

9月份,受主要產油國無意增產、美國對伊朗制裁壓力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繼續高歌猛進,QDII基金於當月一枝獨秀,業績榜前九名均被國際原油及大宗商品主題基金佔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