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交所“雙管齊下”重點監控恒立實業、*ST長生等異常交易

中国财富网
2018-11-14 09:04

已收藏


11月13日晚間,深交所新聞發言人就近期市場關心的問題答記者問。發言人指出,近期恒立實業、*ST長生等股票交易異常,累計漲幅較大,股價已嚴重背離公司基本面。深交所對此密切關注,重點監控,逐日核查,並發出關注函件,督促相關公司強化風險揭示。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昨日晚間介紹了交易所近期對上述熱門股票採取的監管措施。

一是強化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揭示二級市場投資風險。

據統計,截至目前,恒立實業股票已連續5次觸及交易異常波動的標準。依照《股票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深交所督促上市公司董事會對公司經營情況是否正常、內外部經營環境是否發生重大變化等進行全面核查,在相關核查公告中充分披露實際經營情況,揭示股價異動存在的相關風險。根據公司披露的公告,2018年前三季度,恒立實業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為虧損515.36萬元,近期經營狀況暫未有明顯改善。“截至11月13日,恒立實業股票的動態市盈率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漲幅與基本面嚴重背離,存在明顯的二級市場炒作風險。”深交所新聞發言人表示。

*ST長生方面,該股自11月8日以來已連續4個交易日漲停。深交所新聞發言人表示,深交所已督促*ST長生在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中再次重點提示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內披露半年報、受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巨額罰款的行政處罰、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等重大事項可能導致公司存在暫停上市或退市風險,以及子公司長春長生因被取消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而補繳企業所得稅及滯納金,也將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較大影響等重大風險。

二是加強對異常交易的即時監控,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深交所對恒立實業、*ST長生股票異動情況予以即時重點監控,密切關注公司輿情動態,及時核查股票交易情況,進一步加強交易資訊公開,警示投資者提高風險意識,理性參與市場交易。”發言人表示。

據透露,從交易情況看,恒立實業、*ST長生近期連續上漲期間的交易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投機炒作特徵明顯,個人投資者買入占比均超過97%,賣出占比也在90%以上。遊資大戶群體性炒作,中小散戶跟風,交易居前帳戶持股時間短,平均1至2天,短線交易特徵明顯。

深交所新聞發言人表示,交易所將繼續認真履行一線監管職責,持續關注公司資訊披露及股票交易情況,對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切實維護資本市場正常交易秩序,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並鄭重提醒廣大投資者慎重決策,理性投資,防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