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IPO提速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進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09:08

已收藏

伴隨著9年牛市的延續,今年以來,美股IPO數量和募資金額不斷創新高。金融研究機構Dealogic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已有逾180家企業通過赴美IPO募資超500億美元,不論是上市企業數量還是募資規模,今年都有望創2014年以來新高。今年IPO公司中,科技板塊備受歡迎,其中三季度有14家科技公司上市,總共融資4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IPO的科技股中,生物科技板塊加速進場。據美國商業科技網站Business Insider資料,生物技術公司占今年IPO總數的30%,較去年的23%顯著提高。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逾8成公司虧損上市,據華爾街日報統計,截至9月底,今年上市的虧損企業上市以來股價平均累漲36%,超過了今年IPO企業的總體漲幅(32%),也遠優於同期累漲9%的標普500指數。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進場

今年是生物技術公司IPO異常火熱的一年,據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資料,前三季度有47家生物技術公司成功IPO,超過2016年和2017年IPO的生物技術公司的總和。復興資本分析師甘迺迪表示,今年生物技術公司IPO的熱潮主要包括以下幾大原因:生物科技公司私募投資的大爆發;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加快對藥物研發的審批以及科學技術的成熟和生產能力的改善。

據Wind資料,年初至今登陸美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漲幅居前。截至10月9日,醫用大麻製造商Tilray、生物製藥公司Liquidia和免疫腫瘤公司ARMO BioSciences(6月22日退市)分別較發行價上漲658%,238%和194%。其中,上市不到半年時間,ARMO BioSciences被製藥巨頭禮來公司溢價收購,該協議使禮來公司能夠接觸到Armo的主導產品pegilodecakin(正在研究中的胰腺癌晚期臨床試驗),以及其他形式的癌症早期試驗。

展望第四季度,可以預見生物技術公司的IPO熱潮仍會繼續。進入10月,Kodiak和Guardant兩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登陸納斯達克。本月另有生物製藥公司Eton和Osmotica,免疫腫瘤公司Allogene等7家生物科技公司將登陸美股市場。

虧損企業占比創新高

截至10月9日,Wind統計的210家今年在美股IPO的公司中,上市至今股價較發行價增幅高於雙位數的公司有70家,但虧損企業比例創新高。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金融學教授Jay Ritter統計發現,今年前三季度,83%的美國IPO都來自截至上市首日12個月內虧損的企業,這是1980年以來虧損企業上市最高比例,刷新了2000年以來的紀錄,2000年這一比例為81%。分析人士指出,上市的虧損企業數量增長創紀錄源于投資者渴望尋求新的投資標的。不過Jay Ritter稱,部分年輕的上市公司的問題是,投資者對他們抱以樂觀的期許,一旦公司無法實現預期,其價值就可能立即被重估。

另有分析師和投資者擔心,上市企業未來無法實現預期盈利,使其感到了類似本世紀初互聯網泡沫時的危險。與2000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場認可虧損的科技企業中,涵蓋了一批虧損中的生物科技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中國科技企業也在跑步進場。復興資本IPO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在美上市中國科技企業共計23家,遠超美國同行,達到2010年全年水準。三季度就有十家中國科技企業赴美上市,創四年多新高,同期上市美國科技企業僅四家。其中,三季度科技中概股有兩大IPO,分別來自於7月26日和9月14日登陸納斯達克的拼多多和趣頭條,招股書顯示,上市前兩家公司也均未擺脫虧損困境。

復興資本分析師甘迺迪預計,美國IPO市場處於復蘇軌道,預計今年剩餘時間內交易量將接近歷史平均水準。安永也預期,隨著市場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2018年的IPO活動巨額交易將增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