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低價發行高價增發 遊資“打新”轉戰中概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9-22 21:33

已收藏

中概股赴美上市又掀起了一波高潮,並且玩起了新套路:與以往IPO不同,最近上市的中概股明顯減少了IPO融資,而把融資的大頭放在了股價上漲後的增發上。

同時,遊資“打新股”的戲碼在美股上演,新股上市首日暴漲的情況時有發生。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炒“虛擬貨幣”的獲利盤以及一些中資背景的熱錢在海外資本市場“興風作浪”。今年以來,這部分資金虧損嚴重,為了彌補虧損,他們動起了“打新”中概股的主意。

低價發行

其實之前在美國路演的時候,最近“大放異彩”的這些中概股並不是很受歡迎。

一位在美國市場上專為赴美上市中概股服務的仲介機構負責人杜先生介紹,某只近期上市的中概股大有文章。

“有傳聞說是路演時,美國機構對這些中概股公司並不是很認可。不過有一些大機構,也就是國內的資金,作為基石投資人力挺,最後非常勉強地發出去了。但上市以後不久,這些公司股價大幅上漲,很多人表示看不懂。”杜先生透露。

杜先生介紹,上市前,公司要在美國境內面向機構投資者進行多輪路演詢價,進而形成最終的發行價,所以,從發行價格的高低可以看出機構投資者對這檔股票的喜好程度。

“有些公司因為發行價太低,公司實控人不願意以這個價格賣出股份,導致公司赴美上市在最後一刻流產。這種情況在美股市場上並不少見。”杜先生說。

同樣為美股服務的一位元律師也承認,如果讓大的投行在華爾街為公司融資,低價發行的情況是常見的。所以,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最好不要去找大投行,IPO融資也不要太多。可以在掛牌後,把業績、宣傳、二級市場做好,把股價推上去,再做一次大的增發。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兩天后同樣的故事再次上演:以最低價發行的某中概股,上市後股價暴漲。該股票上市的當天,也是許多中概股近期股價表現最佳的一天。

上述律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對於首日大漲,有時候是因為一些大的資本會把價格做高。但是企業股票的價格最終還是由企業價值來決定的,所以首日的價格並沒有多大代表意義。

“打手”現身

“在上市首日幫忙把股價做高的資金哪個市場都有。我們把做這個活兒的叫‘打手’。”在香港金融圈混跡多年的陳先生告訴記者,“我自己也做過這樣的活兒。”

不過他承認,市場情緒好的時候,把股價“打”上去很容易。但在相反的行情下,就非常吃力。

而中概股表現驚豔的那幾天,恰值空頭被迫平倉、市場情緒短期反彈的節點,所以出現了幾隻中概股暴漲的情況。

一家券商固收部的人士透露,由於目前A股行情低迷,不少投資機構把業務重點轉到了港股和美股上。“此前有投資機構來找過我,說炒作美股的事情。基本的做法是美股上市公司實控人出一半資金,投資機構出一半,然後約定在一定期限內股票要達到的目標價格。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因為美股上市後實控人鎖定期限是半年,所以這種投資公司的資金運作期限一般不會超過一年。”該人士透露,“這些做法當然是違規的,但總有路徑規避。我沒有參與,所以具體的細節不清楚。”

此外,“炒幣資金”可能也是這些股票的背後金主。

杜先生介紹,去年這時候,有一批炒幣獲利盤。但這批人今年炒幣輸了很多,所以他們要衝業績,繼續收管理費,轉戰股市,坐莊小盤股,先在年底前把業績做出來,再想辦法逃生。

“這樣炒作的不會是散戶,專業人士也不會這麼冒險,而是不怕死的機構。因為如果圈不到美國投資人的錢,他們的資金就會被套牢。所以接下來的資本大戰會很精彩,美國的對沖基金也正愁沒東西玩呢。”

上述律師介紹,在任何一個市場,操縱股價都是刑事犯罪,處罰力度都很高。不過,上述幾個事例應該不至於到操縱股價這個程度。而且,美國是比較重視隱私的,沒有真憑實據很難處罰。

資本盛宴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介紹,公司在美國上市時,公司及承銷商會與舊股東商討禁售期,一般是180天。但個別情況沒有設定禁售期,股東在公司上市後可隨時賣出股票。至於A輪投資人的情況則比較特別,他們基本不受禁售期的限制,但往往有其他特別安排。總之,由於每家公司情況有別,投資者需要閱讀招股書,以瞭解相關安排。

實際上,上市公司已經做好了下一步的準備。

某近期赴美上市的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已授權承銷商在最終招股說明書之日起30天內行使購買多達18萬個附加ADS的選擇權。

溫傑分析,上述約定是“超額配售選擇權”,也叫“綠鞋”,主要作用是,如果發行人股票上市之後的價格低於發行價,主承銷商用事先超額發售股票獲得的資金(事先認購超額發售投資者的資金),按不高於發行價的價格從二級市場買入,然後分配給提出超額認購申請的投資者;如果發行人股票上市後的價格高於發行價,主承銷商就要求發行人增發15%的股票,分配給事先提出認購申請的投資者,增發新股資金歸發行人所有,增發部分計入本次發行股數量的一部分。行使超額配售選擇權的話,客觀結果是增加了募集資金,同時用這種方式增加募資會比路演時提高發行價更容易做到。對於增發的股票,主承銷人可以在二級市場以市場價賣出,賺取差價。

分析人士介紹,與傳統的美股市場以價值分析為導向的投資邏輯不同,中國資金對新股及次新股有很大的興趣,這刺激了更多的資金流入市場,極大提高了市場流動性。預計在未來3-4個季度,中概股赴美上市將會掀起一輪小高潮。某些承銷商手裡排隊的案子都已經超過兩位數,這些標的成為大量海外中資避險資金的首選投資目標。伴隨著美股的高位震盪,預計會出現本世紀初互聯網企業赴美上市浪潮以來的又一輪熱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