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QFII紮堆藍籌白馬股 多樣性風格開始顯現

中国财富网
2018-04-10 09:51

已收藏



近期,隨著上市公司年報的密集披露,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持股情況也陸續浮出水面。統計資料顯示,銀行、家電、消費、汽車、航空運輸等確定性和防禦性較強的板塊,仍是QFII重點持有的對象。但是,QFII的持股情況也並非整齊劃一,不少機構也在尋覓A股市場的“出奇”機會。

QFII紮堆藍籌白馬

財匯大資料終端顯示,截至4月8日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中,參照證監會發佈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名錄(2018年2月),共計14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了QFII身影。

以深圳機場為例,截至2017年12月31日,UBSAG、DEUTSCHEBANKAKTIENGESELLSCHAFT、安本亞洲資產(0.21-2.27%)管理有限公司-安本環球-中國A股基金、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國A股基金分別持有公司5129.63萬股、4867.49萬股、4858.05萬股、2246.74萬股和1751.03萬股。與去年三季度末資料相比,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有減持的情況,安本環球中國A股基金和摩根士丹利中國A股基金則有不小幅度的增持。另外,去年三季度末持股1857.40萬股的GICPRIVATE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已經減持跌出1444萬股為門檻的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

統計資料進一步顯示,銀行、家電、消費、汽車、航空運輸等行業,是QFII相對青睞的領域。例如蘇泊爾年報顯示,2017年年底,富達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戶資金、德意志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自有資金分別持有公司1477.67萬股、912.83萬股和746.16萬股。此外,觀察MerrillLynchInternational(美林國際)、ABUDhabiInvestmentAuthority(阿布達比投資局)、SamsungInvestmentTrustManagementCo.,Ltd.(三星資產運用株式會社)等QFII的持股情況同樣發現,確定性強、防禦性好的板塊和上市公司是QFII的首選。確定性行業的藍籌白馬、龍頭個股出現QFII紮堆大額持有的情況。

這也符合QFII機構一貫的“做事風格”。此前,國金證券的研究就發現,作為長期價值投資者,QFII對個股持有時間較長,平均持股時間在1年以上;QFII持股集中在消費類行業(食品飲料、家電、醫藥和消費電子等),其中龍頭公司獲青睞;另外,QFII“抱團持股”現象較為明顯。

因循但不守舊

作為長期價值投資的代表力量之一,QFII傾向於確定性、防禦型機會的情況並不出人意料。但是,目前QFII在A股市場的投資行為也日趨多樣化。業內人士認為,QFII越來越多,其資金體量、投資考核、收益目標等千差萬別,在市場上的風格也必定是多樣化的。

同樣從上市公司年報來看,除了“白龍馬”之外,中小創個股也引來部分QFII的關注和持有。以創業板公司樂普醫療為例,截至去年年末,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阿布達比投資局、霍爾資本有限公司-霍爾資本中國增值基金、瑞典第二國家養老基金-自有資金等QFII出現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之列。

同樣是創業板公司,聯得裝備年報顯示,去年年底,TEMASEFULLERALPHAPTELTD、富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敦絕對回報中國A股基金、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客戶資金等QFII出現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對照公司去年三季報發現,QFII在去年四季度有不小的增持動作。

“QFII風格絕非整齊劃一,政府和公用事業背景的QFII和銀行背景的QFII風格肯定不一樣。同樣,信託性質的QFII與保險性質的同行之間也會有很大的差異,更不用說大學系的QFII、教會養老基金形式的QFII等。越來越多的QFII和資金參與到A股投資中來,帶來的必定是多樣化的投資理念和投資風格。”一家投資管理機構香港子公司人士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