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解碼流通股陣營“大換血”

中国财富网
2018-04-03 14:40

已收藏

在已公佈的逾千份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中,有一些公司的股東榜相較以往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甚至不乏全部變更者。記者梳理發現,這些股東全部或者大面積變更的上市公司往往以中小市值民企居多,總體上其2017年業績等基本面較為樂觀,其中不乏2018年至今漲幅不錯的案例,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這些公司大多伴有籌碼集中這一特徵。

中小市值民企主導“大換血”

據不完全統計,在已經披露最新年報的逾千家上市公司中,較之2017年三季報股東榜,至少有1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全部變更。若將股東變更數降至5個(含5個,下同)以上,這樣的公司便有130多家。

市值偏低的民營企業成為股東“大換血”的主力。資料顯示,在上述16家公司中,有12家屬于民企,且最新市值絕大多數都在50億元以下,行業方面則多集中在電子、電氣設備、化工、汽車、醫藥生物等領域。

以市值38億元的森霸股份為例,在2017年年報中,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已全部換成了新面孔。相比2017年三季報,森霸股份2017年末十大流通股股東榜的上榜門檻是7.36萬股,較上期的5800股提升較大;另外,森霸股份年報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合計持股數量較上期也有近百萬股的增加。

在業績方面,16家公司中有約半數出現業績同比下滑。但是,若將前十大流通股股東變更範圍擴充至5家及以上,130多家上市公司中2017年末出現業績滑坡的只約占兩成左右。

不得不提的一點是,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全部變動的16家公司以次新股居多,比如國泰集團、來伊份、海天精工等,股東的大面積變化是由於首次公開發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所致。以國泰集團為例,公司第二大股東江西鑫安信和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2900萬限售股全部流通後,即在公司2017年年報的流通股榜單中出現。

上漲背後的“股東戶數”密碼

記者梳理發現,剔除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那些股東大範圍變動(5個及以上)的公司,不乏2018年以來股價漲幅不錯的案例。明細來看,這些公司的股東戶數大多出現了下降的現象。

據不完全統計,在符合上述條件且2018年至今累計漲幅超過10%的14家公司中,有超過六成出現股東戶數環比下降的情況,即2017年末較同年三季度末股東數下降,如快樂購、九州藥業、東方市場、強力新材、中威電子等。

擬115億元打包收購“芒果系”旗下5家公司的快樂購即是典型。快樂購於2017年4月5日起停牌籌畫收購事項,後於當年11月21日複牌。截至2017年末,7家公募基金產品集體進駐股東榜,且加倉力度明顯——較2017年9月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上榜門檻提升了一倍多。其中,南方品質優選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以1023.37萬股新進成為第一大流通股股東;另有社保基金以及其他公募基金產品在報告期內不斷加倉。

在股東人數上,自2017年三季末以來,快樂購整體呈現出單邊減少趨勢。據披露,公司2017年末的股東數由2017年三季度末的4.65萬戶降至2.73萬戶,而截至今年2月28日的資料已不足2.3萬戶。若以2017年三季末資料為基準,其最新的股東戶數降幅超過50%。由此可見,快樂購的籌碼正處在持續集中的過程中。反觀快樂購同期股價表現,則呈現出總體上行態勢——2017年11月複牌以來股價累計漲幅達到103%,顯示出一些看好公司前景的大資金吸籌推高股價。

獲得3只信託計畫以及2名自然人“青睞”的中威電子,其股東戶數同樣持續減少。據披露,在2017年末、2018年2月28日這兩個時間節點,其股東戶數較上期的環比降幅均在10%以上。股價方面,公司自2017年三季度末至今的區間漲幅已達到16%。

2018年以來股價漲幅約14%的強力新材也是如此。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榜顯示,截至2017年末,新進的5名股東包括公募基金產品、信託產品以及自然人。股東戶數方面,據披露,公司截至2017年末的股東數為1.16萬戶,較同年9月末的1.42萬戶減少了約18%。但是,截至今年2月28日,強力新材的股東戶數卻出現了增長現象,相比2017年末增幅約14.5%。由此不難看出,在公司股價2月的一波上升過程,一些持倉大戶或選擇了高位套現。

雷鳴科化的流通股股東榜同樣隨著股價的漲跌出現了明顯變化。據披露,截至2017年末,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產品均在公司股東榜單中現身,股東數為1.74萬戶,較9月末大幅增長42%。回看雷鳴科化去年四季度僅有的8個交易日的交易情況,公司攜200億元重組方案複牌後,股價大幅震盪,同時成交大幅放量,大資金撤離跡象較為明顯。此後,隨著股價的上升,截至2018年2月28日,公司的股東數又大幅減少27%,籌碼轉而趨於集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