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布朗兄弟哈裡曼銀行:美股仍將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13:46

已收藏

20日,布朗兄弟哈裡曼銀行(BBH)高級副總裁及全球貨幣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1日美聯儲或加息25個基點,預計今年共加息3至4次。另外,雖然20日美國科技股大跌,但他認為,美股後市仍將走高。

美聯儲將加息3至4次

中國證券報:21日美聯儲即將公佈利率決議,你對美聯儲加息節奏的預判是什麼?

Marc Chandler: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也是基於市場大部分人的判斷,本次應該加息25個基點。我判斷年內加息次數應該至少還有2次或3次,也就是說全年一共加息3至4次。去年美聯儲已經加息3次,今年應該基本延續去年的節奏。原因方面,一是美聯儲已經宣佈要戰略性的退出量化寬鬆。早在伯南克時代,就已將美元實施的戰略圖部署好,實施方法也已落實清楚。自然而然都是按照退出量化寬鬆的路線圖向前推進,其戰略步驟為“量化寬鬆-逐步退出-等待市場穩定-加息-等待-加息-縮表-加息-等待”,所以依據這樣的路徑判斷,今年應該加息3至4次。二是現任的美聯儲負責人認為美國經濟指標和美聯儲預計的目標接近。美聯儲的兩大目標:低失業率和價格穩定目前都在其掌控和預料之中,所以美聯儲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加息。

中國證券報:請以歐洲和日本為例,談談對全球貨幣政策緊縮趨勢和其產生影響的看法。

Marc Chandler:歐洲央行與美國相反,美聯儲在不斷縮表的同時(去年資產負債表縮減4200億美元,今年大概縮表6000億美元左右),歐洲央行繼續擴張,其存款利率目前是-40個基點(-0.40%)。而日本央行方面的政策有一定的波動性。日本央行的舉措不像美國那樣穩定。但不管是美國、歐洲還是日本,他們經濟最強勁的復蘇時期已經過去,接下來都是下行趨勢。我認為,未來12至18個月,全球經濟將呈現緩慢的回檔趨勢。

美股仍將走高

中國證券報:面對美元走軟和美聯儲持續加息的現狀,大類資產配置方面有何建議?

Marc Chandler:和客戶的溝通中,我發現多數客戶的資產配置包括新興國家經濟體的股票,歐洲的優先債權和其他新興市場的有價證券。對債券市場的影響方面,美聯儲短期利率走高的話,一般長期利率也會走高。但現在情況不同,美聯儲短期不斷加息推高利率,美聯儲會採取措施平抑通脹風險,導致整體經濟可能出現向下趨勢,會使長期利率持平或者輕微下降。因此與之前情況不同,即短期利率走高,長期利率可能會持平或者下降,這也與收益率曲線的走勢一致。美國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的經濟刺激計畫,力度甚至超過2008-2009年經濟危機時的水準。美聯儲一方面加息,同時減少採購使供應上升,從而推動債券的收益率上行。

大宗商品方面,投資者的持倉比例不高,更多會選擇配置大宗商品的股票。值得關注的是,本月末,世界第一隻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將在上海誕生,這意味著中國能更好地管理因大宗進口帶來的風險。

中國證券報:對20日FAANG等美國科技股巨頭大跌有何看法?如何看待美股未來的走勢?

Marc Chandler:20日科技巨頭股票出現大的跌幅,首先是納斯達克100綜合指數從2月起不斷創下歷史新高,業界稱之為CAPE(經過經濟週期調整後的PE估值)過高,而過高的估值讓市場產生了擔憂。另外,回顧歐洲、亞洲股市,自金融危機以來,並沒有像美國一樣一路高歌猛漲。美國的漲幅已經超過了經濟危機之前的最高點,還在不斷創新高。所以相較其他國家股市,美股的高漲幅帶來的回檔壓力更大,更脆弱。

其次是蘋果公司最近宣佈,要自主生產顯示幕,不再採購三星的顯示幕,這使市場擔憂蘋果公司的利潤率會受損,並且擔憂蘋果公司會有大的資本支出,這都使高位接盤的投資者出現套現動作。

第三,是歐洲宣佈要向全球高科技公司徵收3%的稅,這使投資者認為額外加稅會使股票貶值,歐洲稅改也是影響高科技公司股價的原因。自2009年以來,美股80%的漲幅來自企業盈利的提高,20%是投機者的買入。而美國減稅政策將進一步推動企業盈利,企業盈利好了,自然會有更多投資者回購股票,因此我認為2018年將是企業回購股票的高峰年,美股將繼續飆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