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嚴把准入關口 完成對22家IPO在審企業現場檢查

中国证券网
2018-03-17 10:01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消息,在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的同時,2017年下半年,證監會對22家IPO在審企業開展了現場檢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昨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這些企業的檢查和問題處理情況進行了介紹。

他表示,開展IPO在審企業現場檢查是為了切實強化IPO申請企業的監管力度,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審慎執業,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對於檢查中發現問題的發行人和仲介機構,證監會已根據性質、程度和影響的不同進行了分類處理。

具體而言,證監會對2家企業採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涉及的問題主要包括:實際控制人代發行人承擔部分費用、利用個人銀行卡辦理公司業務、資金管理存在重大內控缺陷、未披露對實際控制人關聯方資金往來,以及在會計基礎、內部控制、資訊披露等方面涉嫌違反發行條件。

證監會擬對13家仲介機構按程式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涉及6家保薦機構、5家會計師事務所、2家律師事務所。涉及的問題主要包括:對招股說明書披露資訊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項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

此外,證監會還對存在其他問題的企業及其仲介機構進行了督促整改或約談提醒。涉及的問題主要包括:關聯方和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與關聯方無業務背景資金往來,主要客戶、供應商資訊披露不準確,收入確認時點不一致,內控措施不完備,與關聯方在人員、財務、業務等方面不獨立,期間費用跨期確認等。對於這些存在問題的企業和仲介機構,證監會已通過回饋意見函形式告知企業及仲介機構,督促其儘快整改,並對其中3家企業和相關仲介機構進行了約談提醒。

2017年下半年IPO在審企業現場檢查的準備和實施期間,共有10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

常德鵬說:“總體上看,本次現場檢查嚴格落實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理念,繼續保持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勢,向市場有效傳導了監管壓力,對淨化IPO市場環境、嚴把准入關口、支援優質企業發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

2018年上半年,證監會將繼續深入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

今年上半年IPO企業現場檢查的範圍主要包括三類:一是資訊披露品質抽查抽中的企業;二是日常審核中發現存在明顯問題或較大風險的企業;三是回饋意見或告知函等回復材料超期未報的企業。

常德鵬表示,證監會將通過常態化現場檢查,督促IPO申請企業提高品質,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為堅決打好防範化解資本市場重大風險攻堅戰作出努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