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歐洲回擊特朗普關稅威脅廣汽赴美IPO或生變

中国财富网
2018-03-16 14:11

已收藏

就在特斯拉CEO馬斯克在推特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喊話,要求“公平貿易待遇”之後,特朗普於3月8日(美國當地時間)正式簽署了授權聲明,將於15天后對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鋼鋁關稅風波之後,特朗普的一條推特再一次引起了歐洲汽車界的強烈不滿。該推特稱:“如果歐盟想要進一步提高他們現有的針對美國公司的巨大關稅和貿易壁壘,我們就將對他們的汽車加征關稅,因為之前的免稅政策已經使我們(美國)的汽車 (以及更多)產品難以出售。這是巨大的貿易不平衡。”

事實上,向鋼鐵及鋁製品徵收關稅,意味著汽車行業原材料價格將上漲。而加收汽車關稅則會進一步推高汽車售價。《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目前美國對外國製造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對卡車和商用車徵收25%的關稅;歐盟方面對美國汽車則徵收10%的關稅。

值得一提的是,受美國鋼鐵關稅新政影響,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近日表示,廣汽赴美IPO或生變。“廣汽正在核算進軍美國的綜合成本,2019年廣汽進軍美國市場的計畫需要重新評估。”

歐洲怒懟特朗普關稅威脅

高管警告稱“不會有贏家”


事實上,在宣佈將對進口的鋼鐵及鋁製品徵收關稅之後,特朗普一直在強調將向歐洲汽車徵收關稅。他表示,歐盟國家已經聯合起來在貿易上擠壓美國。

而就特朗普向進口汽車徵收關稅的威脅言論發佈不久,隨即遭到了歐盟貿易委員的駁斥。上述委員發誓要“勇敢地面對地痞惡霸”,並表示徵收關稅將擴大跨大西洋地區在貿易保護主義上的對立,很有可能會加速形成全面的貿易戰。

沃爾沃首席執行官哈坎·薩繆爾森表示:“每個人都將是失敗者,這也包括沃爾沃,因為我們的整個系統是基於自由貿易的。並且,由於包括汽車在內的商品價格上漲,(我們)將失去大量的消費者。”

豐田汽車歐洲公司董事長迪迪埃·勒羅伊警告稱,“稅收將提高商品價格,而這一後果將由消費者買單。然後,在中國、歐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會有潛在的反應,這裡沒有贏家。”

福特汽車德國公司的前首席執行官、現任德國汽車工業遊說團體VDA的負責人伯恩德·馬特斯特指出,他所在的汽車集團在美國生產80萬輛汽車,創造了包括供應商在內的近4萬個就業崗位。他說道,“我們出口了43萬輛車,幾乎相當於我們從這個國家進口的數量,進出口幾乎是持平的。”

有業內人士預測,25%的關稅將使美產新車售價增長0.5%-0.8%。預計到2019年底,汽車銷量下跌所引發的失業人數或達數萬人。

多項投資面臨擱淺

廣汽赴美IPO或生變


事實上,關稅新政深深地攪動著全球車企的內心。儘管新政稅率並不如預期高,但各家車企也不得不為一場全球貿易戰制定應急計畫並重新審查已有的計畫和專案。

PSA集團CEO唐唯實近日表示,他10年重返美國的計畫面臨風險。“關稅將對我們進入市場的方式產生影響,因為我們有一個非常階段性和循序漸進的方式。”他表示,“考慮到非常有限的體量,在初期,我們會從美國以外的地方供應汽車。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改變,我們將不得不重新評估我們的戰略。”

國內方面,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也表示,廣汽正在評估之前訂下的2019年進軍美國市場的可能性。“廣汽正在核算進軍美國的綜合成本,如果能接受就繼續做,如果不能接受就做不了。”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此前廣汽之所以考慮進軍美國市場,是因為美國市場開放,法律健全靈活,從而進一步檢驗產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們很希望能夠走出去。但新的關稅政策對中國的汽車企業肯定會產生影響。“

曾慶洪認為,在整個滾動發展的模式中,運行是否順利,一看美國的關稅政策,二看成本。如今關稅出現重大變動。在這種情況下,廣汽必須對赴美計畫的可能性進行重新評估。

在談到具體的進軍方式時,曾慶洪透露道,廣汽將採取從CBU(整車出口)到SKD(出口動力總成等散裝件)再到CKD(出口全散裝件)甚至本地建廠。此外,曾慶洪還強調到,目前廣汽也在與菲亞特-克萊斯勒洽談,可能會在銷售方面借助他們的資源和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