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手機產業鏈開年遭遇“蘋果綠” 行業機會難覓?

中国证券网
2018-01-21 15:14

已收藏

曾經火爆的手機產業鏈在2018開年卻遇到了一股寒流,板塊個股跌跌不休一片慘綠,在A股開門紅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刺眼。究其原因,下游的手機出貨量下滑,特別是蘋果公司的“砍單”消息,被認為是導火索,由此引發了調研機構的悲觀預測以及股價的下跌。

情況真有那麼糟麼?記者採訪調研瞭解到,蘋果“砍單事件”的確是引發A股手機產業鏈公司股價下挫的直接因素,背後的邏輯為:產業高增長不再,對應個股因此被認為要回歸到20倍PE(市盈率)的估值區間,股價下跌看似自然而然。展望2018年,多家產業鏈公司表示,隨著眾多搭載新技術的新機型的發佈,整個行業在上半年有望“淡季不淡”,但內部競爭會進一步加劇,龍頭公司或將強者恒強。

未及預期“多翻空”

至1月19日收盤,蘋果概念指數今年已下跌6.05%,與去年逾20%的年度漲幅相比落差巨大。其實,這一板塊的頹勢自去年底就已顯現。據上證報資訊統計,自2017年11月中旬起,A股手機產業鏈板塊就迎來了一波下跌。截至目前,如科森科技、安潔科技、長盈精密等個股的股價跌幅已在40%左右,另有約40家公司股價區間跌幅超過20%。

手機產業鏈公司的股價為何如此慘澹?上證報記者採訪某知名ODM供應商獲悉,2017年第四季度,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特別是蘋果公司的“砍單”消息引發了連鎖反應。泥沙俱下,一些業績良好的公司也受到波及。

記者查閱中國信通院近期發佈的資料,2017年12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4261.2萬部,同比下降達32.5%;去年1月至12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4.91億部,下降12.3%。另有媒體報導,因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蘋果已下修2018年一季度銷量預估,並將單季訂單由5000萬部減至3000萬部。

對此,有券商電子產業分析師表示,蘋果及其他手機商年初“砍單”其實是“常規”動作,是根據市場銷售情況作出的修正,也是為新機型騰出“市場空間”。只是由於iPhone X創新不足且售價偏高導致銷售不及市場預期,其“砍單”才被A股投資者格外關注。

恰巧,這樣的“負面”消息也給了前期獲利豐厚的投資者賣出離場的動力,從而導致個股下跌。2017年11月中旬前,在蘋果創新“大年”及安卓陣營全面屏、人工智慧等諸多新技術的催化下,藍思科技、信維通信、歐菲科技等多家手機產業鏈公司的股價一路高歌猛進,漲幅巨大,不少機構獲利累累。

上半年或“淡季不淡”

在一位賣方分析師看來,蘋果“砍單”等消息固然是引發A股手機產業鏈公司股價下跌的直接因素,但其背後的邏輯是:當產業高增長不再,相關公司就再次回歸到製造業的平均估值水準,即對應個股被預期回歸至20倍PE的估值區間,股價下跌也就“自然而然”。

該分析師表示,長期以來,安卓陣營是以蘋果為風向標的,當蘋果在創新方面暫時沒有革命性突破的情況下,手機產業就進入了以“換機”(而非反覆運算)為動能的發展週期。

那麼,開局不利的2018年,手機產業會有怎樣走勢?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持樂觀態度。前述ODM供應商表示,公司2017年訂單飽滿,預計2018年還會有大幅增長。他解釋道,2017年雖然是創新大年,但由於供應鏈等原因,各家搭載新技術、新功能、新器件的新機型都推遲至2018年上半年發佈,有望使上半年的手機行業“淡季不淡”,獲得大幅增長。此外,華為、小米等品牌商在2018年大舉進軍海外市場,也有望提振我國的手機產業鏈。

某蘋果產業鏈公司內部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iPhone X銷量不及預期,但從數量上看還是有不錯的同比增長,他對蘋果2018年的出貨量保持樂觀。對此,IHS分析師李懷斌認為,記憶體等部件漲價對2017年的手機價格影響明顯,對手機消費、換機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導致出貨量下滑。目前來看,預計2018年一季度蘋果出貨依然將保持同比增長,安卓陣營則要到二季度開始有起色。與A股手機產業鏈表現不同,在納斯達克市場,蘋果股價的穩步攀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這種市場預期。

那麼,手機產業鏈公司的股價將跌無可跌了嗎?上述賣方分析師強調,市場的習慣總是追漲殺跌,即使不跌也並不代表會漲。同時,手機產業鏈的內部競爭將更加激烈,這樣的情況下,龍頭公司還有增長的機會,最終將呈現出強者恒強的局面。“每一次大跌都是機會,但只有足夠便宜才安全。”這位賣方分析師強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