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發改委將組織人工智慧重大工程 產業迎重磅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7-10-16 09:46

已收藏

繼7月份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之後,人工智慧產業再迎政策利好。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為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組織實施“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和數位經濟試點重大工程。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當前人工智慧技術已由機器視覺、深度學習等基礎研究領域演進到無人駕駛、智慧家居等應用領域。隨著國家層面對該領域發展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各類資本對這一產業的加速佈局,未來人工智慧發展應用的廣度和深度將大大增加,相關龍頭公司價值將十分凸顯。

對人工智慧前景度以及需求的良好預期,也是投資者關注該板塊的重要原因。根據艾瑞諮詢資料,2020年全球AI市場規模將達到1190億元,年複合增速約19.7%;同期,中國人工智慧年複合增速將超50%,遠高於全球增速,市場前景廣闊。

從人工智慧應用相關的細分領域來看,長城證券表示,建議投資者關注AI需求度及技術成熟度均高的智慧安防、無人駕駛等兩大應用領域。智慧安防領域,個股可關注東方網力、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標的。無人駕駛領域,可關注四維圖新、均勝電子等標的。

國金證券表示,在人工智慧的變革正在深入滲透到各行各業的時代,AI專屬晶片作為計算能力的保障,將迎來巨大的需求。在上市公司受益標的方面,建議關注:擁有深度學習平臺及產品XSystem的中科曙光、在移動端AI晶片產業鏈佈局較早的中科創達、與百度聯合推出人工智慧ABC一體機的浪潮資訊以及專注於視頻監控前端智慧化晶片的富瀚微。

二級市場上,衛甯健康(10.25%)、海康威視(9.38%)、萬訊自控(8.69%)、中科曙光(7.92%)、科大智能(7.78%)、中亞股份(7.76%)、中科創達(7.62%)、贏時勝(7.31%)、三豐智能(6.54%)和勁拓股份(6.27%)等人工智慧概念股上周累計漲幅居前十,均在6%以上。

據《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上述10只個股中,有6只個股近30日內被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海康威視、中科曙光和中科創達等3只個股被機構紮堆看好,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分別為5家、5家和4家。其餘被機構推薦的3只個股份別為:衛甯健康、贏時勝和科大智能。

對於機構紮堆看好、市場表現居前的海康威視,中信證券表示,公司為視頻安防領域絕對龍頭,目前正積極佈局AI+大資料的智慧化攝像頭方向,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公司大力拓展中西部市場的舉措也將激發新的市場增長潛力。未來長期看好視頻安防領域智慧化進步帶來的放量,預計新產品市場爆發和中西部市場的開拓將帶來新的業績增長點。維持公司2017年-2019年每股收益預測分別為1.04元、1.30元、1.59元,給予目標價39元的預測,維持“買入”評級。

在上市公司三季報正處披露期的時間視窗下,海康威視穩定的業績增長,將成為公司股價上行的另一推動力。公司半年報披露,預計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為557952.68萬元至654987.92萬元,同比增長15%至35%(上年同期淨利潤為485176.24萬元)。業績變動原因:公司經營業績持續穩健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首款搭載人工智慧晶片的手機,華為Mate 10手機本週一的全球發佈會以及本週五的我國發佈會,將提升市場對人工智慧主題的關注度,有利於相關龍頭股的股價上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