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半年報期間 16家公司涉理財超1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8-15 10:29

已收藏

上市公司的財報不止公佈了公司的經營業績,還公佈了各項財務指標。

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資料統計,自7月1日以來,有438家上市公司持有理財產品,其中涉及理財產品1130個,涉及金額為993.42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並不代表企業資金一定充足,具體要看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來源和相對規模、企業的綜合財務指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有些理財產品確實可以提高閒置資金使用效率。

16家公司理財產品超10億元

從上述438家公司具體情況來看,7月1日以來,有16家公司涉及理財金額超10億元。而新湖中寶持有16個理財產品,涉及金額51.43億元。

今年7月21日,新湖中寶發佈了一則《關於使用自有資金開展短期理財業務和對閒置募集資金進行現金管理的進展公告》。內容顯示,該公司將使用自有資金最高額度不超過50億元人民幣、募集資金用於短期理財產品等投資產品,單個投資產品的投資期限不超過十二個月。新湖中寶選擇的產品包括招商銀行的“步步生金”、交通銀行的蘊通財富日、廣發銀行的薪加薪16號等9款產品,預期年收益率分別在2.6%至4.35%之間。

事實上,新湖中寶對銀行理財產品歷來青睞有加。據資料顯示,去年,新湖中寶理財資金為139.96億元,是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另外,根據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已斥資126.90億元用於理財產品投資,繼續蟬聯冠軍。

有業內人士分析,新湖中寶是一家以房地產、商業貿易、酒店服務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由於2016年整個房地產市場去庫存推進順利,公司取得大量銷售回款,2016年末公司經營活動淨現金流達到46.28億元,同比增長559%;今年一季度該勢頭仍在延續,公司的經營活動淨現金流為17.27億元,同比增長88.33%,這也直接導致了公司一季度末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由去年末的158.63億元上升至211.49億元。在今年房地產政策全面收緊、各地土地拍賣競爭激烈不容易拿地的大背景下,或許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新湖中寶如此有底氣的拿出近127億元投資理財產品了。

另外,智度股份自7月1日以來,涉及理財金額排名第二,涉及金額21.78億元。今年7月5日,公司發佈了《使用部分閒置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進展公告》,公告稱,第七屆董事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和第七屆監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使用部分閒置 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議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閒置募集資金最高不超過人民幣14億元購買保本型理財產品。

在此之後,8月8日和8月10日,智度股份連續發佈了《關於理財產品到期贖回及繼續使用部分閒置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公告》。

除新湖中寶與智度股份外,必康股份涉及理財的金額為17億元,排名第三。

傑克股份理財最頻繁

據Wind資料統計,除金額外,7月1日以來上市公司持有理財產品的數量超過10個的共有6家,而傑克股份擁有理財產品的個數為25個。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巨潮網統計顯示,傑克股份自7月1日以來發佈涉及使用部分閒置資金理財的公告共有6條。公開信息顯示,傑克股份上市時間為今年1月19日,在此之後,公司不斷發佈使用部分閒置資金理財的公告。

8月8日,傑克股份發佈公告稱,公司2017年1月7日召開2017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閒置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的議案》,為提高公司資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資金,最大限 度地發揮短期富餘自有資金的作用,在不影響正常經營及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公司擬使用自有閒置資金購買低風險理財產品,公司使用累計不超過人民幣7億元的閒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在該額度內,資金可以滾動使用。購買理財產品以公司名義進行,公司董事會授權公司財務總監在上述額度範圍內行使具體決策權,包括但不限於:選擇合格專業理財機構作為受託方、明確理財金額、期間、選擇理財產品品種、簽署合同及協定等。

根據傑克股份理財最新公告顯示,根據日常經營資金需求,2017年8月4日至2017 年8月7日,公司使用自有閒置資金購買人民幣為2.71億元低風險理財產品。

“以3個月期理財產品預期年收益率為例,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其收益率已連續8個月處於上行狀態。對於上市公司來說,相比僅1.5%的1年期銀行存款利率,理財產品3%至5%的收益率明顯更具吸引力。在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上市公司辛辛苦苦經營產生的ROE還不足銀行存款利率的現象經常上演,多家上市公司理財收益大於淨利潤,從而幫助上市公司避免虧損。”有業內人士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