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類活躍資金成新推手 上證50持續走強 一關鍵指標發出"警報"

中国证券网
2017-05-26 08:58

已收藏


在金融板塊全面爆發下,成份股半數以上為金融股的上證50指數也迎來大漲。昨日,上證50指數大漲2.74%,創下近9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值得注意的是,50ETF期權市場包括中國波指、期權成交量等資料近日頻頻異動,提示未來市場波動可能趨於激烈。誰是大象起舞背後的推手?

25日,三大股指上演盤中逆轉好戲,收盤全線飄紅。上證綜指更是一舉收復5日、10日、20日、250日多條均線,重回3100點上方。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07.83點,上漲1.43%;深證成指報9893.78點,上漲0.83%;創業板指報1777.69點,上漲0.08%。上證50指數大漲2.74%,創下近9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

其中,金融板塊無疑成為行情逆轉的“勝負手”。在早盤三大股指震盪翻綠之時,多隻銀行、保險個股逆勢走高。隨後,券商板塊在午後全面爆發,多隻券商股盤中大幅拉升,帶動市場情緒快速回暖。截至收盤,浦發銀行、國元證券漲停,多隻金融股漲逾5%。

值得注意的是,50ETF期權市場包括中國波指、期權成交量等資料近日頻頻異動,提示未來市場波動可能趨於激烈。

上證50指數創近17個月新高

在金融板塊全面爆發下,成份股半數以上為金融股的上證50指數也迎來大漲。昨日,上證50指數大漲2.74%,創下近9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截至收盤,上證50指數報2473.50點,一舉突破去年11月高點,創下自2015年末以來新高。

今年以來,上證50指數大多在2300點至2400點的區間內窄幅震盪,相關個股表現也是波瀾不驚。進入5月,多隻金融股迎來快速上漲,並引發板塊聯動,帶動上證50指數上揚。統計顯示,截至昨日收盤,剔除停牌個股,47只上證50指數成份股中,32只本月錄得正漲幅,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中國平安、招商銀行月初以來累計漲幅均接近20%。

融資客持續加碼銀行股 誰是大象起舞背後的推手?

活躍遊資席位成為25日金融股大漲的主要推動力量之一。其中,中信建投重慶涪陵廣場路營業部大舉買入國元證券1.24億元,占其當日成交金額近12.5%;中信證券杭州四季路營業部位列買二,淨買入金額接近6000萬元。此前資料顯示,上述兩個席位曾多次活躍在雄安新區、次新股等主題個股的龍虎榜中。

此外,代表高風險偏好的融資資金變化也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上證報記者注意到,在5月初以來的金融股大漲行情中,融資客操作出現明顯分化,一個重要特點即是:其在持續加倉銀行板塊的同時,選擇止盈保險個股。

資料顯示,對於銀行板塊,融資客態度較為樂觀,5月以來,共有12只上證50指數成份股融資餘額出現上漲,銀行股佔據9席,並包攬了增長金額最高的前7位。其中,招商銀行融資餘額由月初的21.61億元驟增至26.86億元,增幅高達24.31%,位列增幅榜首位。

此外,興業銀行、民生銀行也持續獲得融資客買入,月初以來融資餘額增長均超過6.6億元。截至5月24日,興業銀行累計融資餘額達110.21億元,僅次於中國平安,成為融資資金第二大重倉個股。民生銀行則以85.43億元排名第三。

對於保險板塊,融資資金則進行了減持操作。資料顯示,中國平安、中國人壽、新華保險、中國太保自5月初以來的融資餘額均有不同程度減少,減少金額分別為9.01億元、1.75億元、1.06億元和0.23億元。

拉長時間來看,上述保險個股在3月下旬已遭到融資客持續減倉。以中國平安為例,其融資餘額在3月22日達到年內最高的131.35億元後便持續回落,目前112.41億元的金額已較高點減少近15%。

大漲背後多空博弈加劇

融資客操作的分化,也反映出多空雙方對於金融板塊博弈的加劇。25日盤中,代表50ETF期權未來30天波動預期的中國波指(iVIX)一度大漲近50%,最終收盤上漲41.95%,創下該指數自去年末正式發佈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

此外,作為衍生品種的50ETF期權成交量也大幅攀升。資料顯示,截至昨日收盤,50ETF期權的日成交量超過157萬張,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國元證券研報顯示,上周50ETF期權的成交額爆炸式增長,逼近9億元人民幣,較前一周大幅增加334.3%,創下近三個月來的新高。

據悉,中國波指是根據方差互換原理,結合50ETF期權的實際運作特點,並通過上交所交易的50ETF期權價格的計算編制而成。一般而言,期權流動性越強,其對應的波動率指數越準確。市場人士曾解釋稱:“簡單來說,其指數點位越高,代表投資者預期後市波動程度愈加激烈;指數點位越低,代表預期後市的走勢愈加平穩。”

在金融股大漲背後,仍有多位分析師持樂觀態度。海通證券荀玉根表示,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塊,容易出現預期差。他認為,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質上是因市場對宏觀經濟企穩缺乏信心,下半年只要經濟增長平穩,就會修復對金融股的預期,而且加強金融監管最終有利於大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