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跌破9000億關口 資金逆勢追捧哪些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1-19 22:05

已收藏

新年伊始,A股市場先漲後跌,並伴隨有成交量的快速縮水。截至19日收盤,上證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跌0.08%,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則分別跌去4.01%和6.01%。在整體疲弱的市場環境下,代表著高風險偏好資金的兩市融資餘額出現連續下降,截至18日,兩市融資餘額為8941.04億元,近期呈現“七連降”,較去年年末的9357.70億元降幅達到4.45%。

板塊上看,鋼鐵、建築等前期強勢板塊融資資金流出現象較為明顯。同時,具備國企改革的西部建設、北方導航等個股出現融資資金逆勢流入。

融資資金流出前期強勢板塊

Wind資料顯示,28個申萬一級行業融資餘額今年以來全部呈現淨償還狀態。其中,鋼鐵行業融資餘額較去年年末下降14.26%,降幅在所有行業中居於首位。銀行和非銀金融行業融資餘額分別下降8.70%和7.35%,顯示杠杆資金對於金融板塊整體趨於謹慎。此外,採掘、建築裝飾行業融資餘額降幅也均在6%以上。

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上述融資餘額降幅較大的行業大多數在去年四季度市場表現較好。例如,今年融資餘額降幅最大的鋼鐵行業在去年四季度整體漲幅高達12.30%(流通市值加權),在所有行業中排在第二位。而去年四季度市場表現最好的建築裝飾行業漲幅高達18.93%,上漲期間也受到了融資客的大舉追捧,單季度融資餘額增幅超過三成。受融資資金推動和舉牌、“一帶一路”等概念的影響,建築裝飾行業內的中國建築、中國交建、中國鐵建等個股股價均在去年年末錄得較大漲幅。

雖然上述鋼鐵、建築裝飾等行業在進入到2017年之後並未出現大面積的下跌,但融資餘額的快速下滑足以證明部分杠杆資金正逐步撤離這些行業,在經歷了去年四季度的高潮之後,這些行業個股的風險偏好程度目前正持續降低。

改革題材獲資金逆勢追捧

在市場指數和兩市融資餘額整體下滑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個股受到了融資客的逆勢追捧。資料顯示,有211只個股新年以來呈現融資淨流入,其中,京東方A以4.89億元的融資淨買入額高居首位,北方導航、貴州茅臺、西部建設、羅頓發展等融資淨買入額均在1.5億元以上。

結合個股市場表現來看,融資資金的逆勢流入直接助推了股價的強勢表現。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融資淨買入額排名前十的個股平均股價漲幅高達9.51%,相較大盤指數取得了明顯的超額收益,其中融資餘額增速最快的京東方A年初至今已經錄得了10.49%的漲幅。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融資客今年以來在選股上同樣遵循了國企改革的市場主線,密集買入了多隻國資背景個股。西部建設控股股東為國務院國資委下屬的中建新疆建工集團,該公司新年以來已錄得了43.55%的股價漲幅,在此期間,其個股融資餘額從去年年末的不到4200萬元快速攀升至目前的2.48億元,增幅接近5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北方導航年初至今股價漲幅也超過了20%,個股融資餘額在此期間增長了約24%,據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官網消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2017年度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要積極穩妥地在7家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