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港通兩天50億掃貨建行H股 掀起定價權爭奪戰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11:41

已收藏

走勢向來穩健的建設銀行H股近日股價大幅波動,滬港通通道上近兩日突然湧現近50億的資金瘋狂掃貨,外資行則緊急組織“空軍”反擊,定價權爭奪戰悄然打響。

香港聖誕假期前一個交易日的下午,建設銀行H股突然湧現巨額買單,股價下跌的走勢迅速扭轉,並最終以上漲3.12%收市。28日港股複市後,早盤建行H股一度疲弱,午後資金搶籌的戲碼再度上演,股價一路上揚,漲幅一度達5%,收盤上漲4.8%。

港交所披露的公開資料顯示,建行H股近兩個交易日股價走高的主要推手為滬港通資金,23、28日,來自滬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買盤成交額合計達51.2億港元,賣盤成交合計0.6億港元,淨買入額高達49.6億港元。

香港市場上,包括建行H股在內的大型藍籌股通常都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價格波動區間,持“貨”較多的外資大行們通過發行一系列的衍生產品,使股價維持在一個範圍內波動。建行H股連日飆升,惹來外資行緊急“維穩”。近兩個交易日,建行H股的沽空額大幅增加,28日沽空建行H股的成交金額甚至高達17.64億港元,占港股全市場沽空總額的27.84%,占建行當日成交額的33%。

建行H股29日早盤股價出現回吐,截至早盤收市,該股報5.78港元,跌幅1.87%。分析人士指出,在資本專案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互聯互通的成功實踐,不僅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資資本流動效率,也提升了內地資本全球話語權。建行H股午後會否再次上演反轉走勢,值得期待。

港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內地投資者已經與美國投資者並列成為港股市場第二大外地投資者群體,僅次於英國。事實上,機構與港股上市公司都越來越將重視內地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影響。今年4月份以來,不斷有港股公司北上路演,爭奪內地投資者資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