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誰搶了年末資金市場最後一桶金?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11:35

已收藏

一度深陷債市“寒冬”的貨幣基金,突然在年末的資金市場上主動出擊。

協力廠商資料統計顯示,12月27日,貨幣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達到20.9%,有75只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表現出強勁的收益率上升勢頭。儘管對貨基而言,超過5%的高收益多數只是短期的脈衝行為。但這已足夠證明,貨幣基金這個群體已經度過“流動性危機”,開始在債券和回購市場上加碼優質標的。

一周前還在“寒冬”中掙扎的貨幣基金和部分短期理財基金,為何突然遭逢資金“輸血”?基金紛紛入場“收割”高收益標的的背後,又暗示了怎樣的投資策略的變化?

理財基金收益率直線走高

貨幣基金的態勢轉好,直接體現在近期收益率走高上。

Choice資料統計顯示,截至12月27日,全市場537只貨幣市場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達到3.11%。相比本月初的2%出頭,如今的收益率堪稱“奢華”。

更令人矚目的是個別基金的表現,如嘉合貨幣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達到20.8960%,在27日的全市場貨幣基金中排名首位。在過去一個月裡,該基金的收益率還沒有超過6%。但近三日其收益率快速飆升,12月26日,該基金的收益率達到16.272%,27日則進一步上漲。

除嘉合貨幣外,大成豐財寶貨幣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在7%以上,興業穩天盈貨幣、民生加銀騰元寶貨幣、國投瑞銀錢多寶貨幣等8檔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招商財富寶交易型貨幣、招商招金寶貨幣、中銀證券現金管家貨幣等62只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在4%-5%之間,另有173檔基金的收益率在3%-4%之間。

短期理財基金的收益率也十分看好。12月27日,有9只短期理財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過4%,其中,農銀14天理財B達到4.7%,招商招利達到4.48%等。

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基金的收益率猛漲,不僅僅是收益率的復蘇,更可能意味著相關基金流動性的改善。而後者也得到了部分基金公司的證實。

源于增配高收益品種

那麼是什麼導致了貨幣基金和短期理財基金的收益率轉好呢?

來自業內的採訪獲悉,相關基金在短期內增倉了高收益的投資品種,是為主因。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場部總監表示,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貨幣基金加倉了短期的高收益品種。“貨幣基金最青睞的回購、同業存單等品種的收益率直線上升。只要手頭有餘錢的基金,收益率一定會不斷走高的。”

市場行情也顯示,交易所的短期拆借在這幾日達到了驚人的水準,27日交易所的單日拆借品種GC001尾盤飆升,一度漲到33%,GC002最高也漲至17%,相比常態的3%上下,急速飆升。

記者還獲悉,短期理財基金關注的主投協定存款、同業存款、債券回購和短期債券等較低風險金融工具的收益率也在好轉,尤其是臨近年末,短期理財基金的議價能力不斷提升,由此帶動此類產品的收益率同樣水漲船高。

順應這種勢頭,短期內,包括招商、建信、華安、匯添富、博時等多家基金公司都開展了短期理財基金的持續行銷。其中,尤以期限為1個月的短期理財基金最為主流。這從側面反映了基金的一個投資取向:牢牢把握元旦和春節資金緊張的投資機會。

資金最難關或已度過

當然,收益率好的品種人人都想配置,但為何只有貨幣基金能夠留出余錢呢?

業內人士“揭秘”:其中存在雙重的結構性因素。

“貨幣基金的資金流好轉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機構的大額贖回在前兩周已經完成,貨幣基金的被動降杠杆壓力也基本釋放。這種情況下,只要債市稍稍企穩,貨幣基金就有很大動力來增持短期的高收益品種。尤其是拆借市場的高收益,對貨幣基金來說非常適合,也很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不止一家基金的管道人士證實,貨幣基金在一線銀行的零售量在年末最後一周開始上升。產品收益率復蘇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對零售客戶而言,貨幣基金較高的安全性和競爭品種的收益走低相映成趣,引發了資金的持續流入。

也就是說,當其他非銀機構在交易所和銀行間市場上演“資金大戰”的同時,擁有暢通零售管道的貨幣基金,憑藉個人投資者的“彈藥”開始重新回到市場裡,成為流動性的供給者。這個身份優勢,給了貨幣基金提高收益率的絕佳機會。

收益率走高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目前能夠將收益率維持在4%以上的貨幣基金並不鮮見,這樣的收益率水準有望維持至年後,對於投資者而言,貨幣基金由於其流動性優勢,收益率還有望保持一定的競爭力。”一位元基金公司市場總監向記者解釋道。

滬上一位元債券基金經理也向記者表示,雖然銀行間資金面壓力近一周來明顯減小,但交易所的資金面由於部分機構的交易習慣,仍間歇地出現價格暴漲。如27日上交所隔夜逆回購價格飆漲至33%的情況,總體而言,市場的資金面雖然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仍整體處於相對高位。在此背景下,貨幣基金有望受益最多。

“在年末這一特殊時點,5%至6%的資金成本屬於比較‘公允’的價格,對於理財類基金而言,在保證流動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把握資金面緊張的時點,適當配置國債逆回購是較為普遍的做法。近期得到了大額申購的貨幣基金在這方面無疑具有相當的優勢。”

申萬宏源同樣指出,未來,隨著央行的介入,資金面緊張的局面將出現緩解,市場情緒得以修復。貨基所面臨大額贖回的風險將弱化,貨基收益率將向市場資金利率回歸,明年貨基收益率或將整體抬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