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貨幣基金年末主動出擊 最高年化收益率逼近21%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10:39

已收藏

一度深陷債市“寒冬”的貨幣基金,突然在年末的資金市場上主動出擊。協力廠商資料統計顯示,12月27日,貨幣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達到20.9%,有75只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表現出強勁的收益率上升勢頭。儘管對貨基而言,超過5%的高收益多數只是短期的脈衝行為。但這已足夠證明,貨幣基金這個群體已經度過“流動性危機”,開始在債券和回購市場上加碼優質標的。

據上海證券報12月29日報導,Choice資料統計顯示,截至12月27日,全市場537只貨幣市場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達到3.11%。相比本月初的2%出頭,如今的收益率堪稱“奢華”。

更令人矚目的是個別基金的表現,如嘉合貨幣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達到20.8960%,在27日的全市場貨幣基金中排名首位。在過去一個月裡,該基金的收益率還沒有超過6%。但近三日其收益率快速飆升,12月26日,該基金的收益率達到16.272%,27日則進一步上漲。

短期理財基金的收益率也十分看好。12月27日,有9只短期理財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過4%,其中,農銀14天理財B達到4.7%,招商招利達到4.48%等。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場部總監表示,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貨幣基金加倉了短期的高收益品種。“貨幣基金最青睞的回購、同業存單等品種的收益率直線上升。只要手頭有餘錢的基金,收益率一定會不斷走高的。”

“貨幣基金的資金流好轉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機構的大額贖回在前兩周已經完成,貨幣基金的被動降杠杆壓力也基本釋放。這種情況下,只要債市稍稍企穩,貨幣基金就有很大動力來增持短期的高收益品種。尤其是拆借市場的高收益,對貨幣基金來說非常適合,也很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不止一家基金的管道人士證實,貨幣基金在一線銀行的零售量在年末最後一周開始上升。產品收益率復蘇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對零售客戶而言,貨幣基金較高的安全性和競爭品種的收益走低相映成趣,引發了資金的持續流入。

也就是說,當其他非銀機構在交易所和銀行間市場上演“資金大戰”的同時,擁有暢通零售管道的貨幣基金,憑藉個人投資者的“彈藥”開始重新回到市場裡,成為流動性的供給者。這個身份優勢,給了貨幣基金提高收益率的絕佳機會。

“目前能夠將收益率維持在4%以上的貨幣基金並不鮮見,這樣的收益率水準有望維持至年後,對於投資者而言,貨幣基金由於其流動性優勢,收益率還有望保持一定的競爭力。”一位基金公司市場總監解釋道。

申萬宏源同樣指出,未來,隨著央行的介入,資金面緊張的局面將出現緩解,市場情緒得以修復。貨基所面臨大額贖回的風險將弱化,貨基收益率將向市場資金利率回歸,明年貨基收益率或將整體抬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