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角度解密深港通首周 逾80億北上 83家QFII敲門

中国证券网
2016-12-12 11:09

已收藏

三角度解密深港通首周秀 北上資金抄底績優白馬股

截至上週五,深港通開通首周秀整體交易運行平穩,資金流向呈現“南冷北熱”局面。媒體市場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深股通和港股通(深)累計淨流入分別突破80億元和25億元。其中,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躍股在深股通總成交金額權重約45%,績優白馬股深受深股通青睞,家電龍頭、酒企巨頭等均獲外資熱捧。今日本文特從資金流向、市場表現、潛在機會等三角度對深港通開通首周秀進行仔細梳理和分析,供廣大投資者佈局參考。

上周深股通資金淨流入逾80億元

上週一大盤跳空低開,之後在3200點區域窄幅波動,上證指數連續兩周下挫。在此背景下,承載著兩地“互聯互通2.0時代”寄託,深港通開通首周整體交易運行平穩,資金流向呈現“南冷北熱”局面。媒體市場研究中心根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上周,深股通和港股通(深)累計淨流入分別達到85.6億元和25.1億元,期間深股通共成交123.26億元,5個交易日的成交依次為26.69億元、22.08億元、18.93億元、19.44億元、36.12億元,處於較活躍的狀態。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深股通餘額的快速下降,顯示出外資投資A股的熱情在不斷升溫,並反映出對A股後市行情的看好,認為當前A股市場藍籌股估值已顯露出長期投資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自深股通開通以來,“聰明資金”深股通資金又青睞哪些標的股呢?據媒體市場研究中心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上週五,在12月5日以來的5個交易日中,共有24只深股通標的股登上當日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其中,格力電器(000651)、美的集團、洋河股份(002304)3只個股在近5個交易日全部上榜,為近期深股通成交最為頻繁的標的股;此外,五糧液(000858)、海康威視(002415)、平安銀行(000001)、西山煤電(000983)等個股均3次上榜。
從累計淨買入額來看,在上述24只個股中,共有21只個股在此期間累計實現深股通資金淨流入,其中,格力電器、美的集團2只個股期間深股通累計淨買入額居前,分別為14.62億元、8.10億元,而海康威視、五糧液、洋河股份、濰柴動力、萬科A、中聯重科(000157)和中金嶺南(000060)等標的股期間深股通累計淨買入額均在億元以上,合計金額達37.56億元。

從深股通十大活躍個股成交來看,格力電器上周成交15.98億元,連續4日登上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的首位,累計淨流入14.62億元。該股上周累計下跌6.15%,上週一受到監管層加強險資監管消息影響股價跌停,但隨後幾個交易日反彈。公司近期公告稱,自11月17日格力電器複牌至11月28日期間,前海人壽大量購入格力電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東上升至第三大股東。

五成個股上周實現上漲

從市場表現來看,上述24只標的股中,上周共有12只個股股價實現上漲,占比50%。其中,中金嶺南、東方雨虹(002271)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分別為7.25%、5.93%,而東山精密(002384)(3.96%)、洋河股份(3.72%)、傑賽科技(002544)(2.60%)、五糧液(2.55%)、瀘州老窖(000568)(2.14%)、天齊鋰業(002466)(1.24%)、平安銀行(1.05%)和美的集團(1.04%)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1%以上。

板塊屬性方面,上述24只上榜個股中,白酒板塊3只個股,分別為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資源板塊3只個股,分別為西山煤電、天齊鋰業、中金嶺南;電器板塊2只個股,分別為格力電器、美的集團;軟體服務板塊2只個股,分別為同花順(300033)、傑賽科技;通信設備板塊2只個股,分別為東山精密、信維通信(300136)。為此,績優白馬股是深股通資金的最愛,家電龍頭、酒企巨頭等均獲外資青睞。

投資機會方面,國金證券(600109)十分看好深港通開通後白酒板塊的機會。在其看來,兩地市場的稀缺品種將是資金關注的物件,A股典型的稀缺品種之一就是白酒。建議關注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等。

國軒高科(002074)等10只標的股被機構紮堆看好

據媒體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上述24只個股中,近30日內有22只標的股獲得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投資評級,其中,國軒高科、格力電器、信維通信、美的集團、五糧液、瀘州老窖、聖農發展(002299)、西山煤電、東方雨虹、平安銀行等10只個股近30日內機構“買入”或“增持”評級均在5家以上,分別為12家、12家、11家、9家、8家、7家、7家、6家、6家和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機構看好的個股中,海康威視、聖農發展、國軒高科、濰柴動力等4只個股最新收盤價較機構預計最高目標價仍有20%以上的上漲空間,分別為:30.43%、29.60%、28.94%、28.27%,其後續表現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