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歲末機構調研進入密集期 舉牌概念和高成長股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12-06 09:51

已收藏

臨近歲末,又到了佈局來年之時,機構調研再度進入密集期。根據Choice資料統計,近一個月以來共有581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機構的7452次調研。從被調研的公司情況來看,低估值藍籌和高成長新興產業品種都受到了機構的重點關注。

機構調研步伐加快

年末機構的調研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來年佈局,尋找潛在的投資機會。11月以來機構調研步伐明顯加快,資料遠遠超過10月份。

據統計,近一個月以來接受機構調研的581家公司中,滬深主機板公司120家,中小板公司287家,創業板公司168家。從中可以看出,中小創公司仍是機構的調研興趣點所在,占到了調研公司總數的78%。行業中,電子設備製造、電腦軟體、電子器件、通信設備、專用設備、通用設備、中藥生產、建築施工等排名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券商、基金之外,險資近一兩年來在二級市場越發活躍,頻頻大手筆買入甚至舉牌相關上市公司,其調研足跡也遍佈多家上市公司。統計顯示,11月份以來保險公司共開展了200多次調研,其中,前海人壽調研了9家上市公司,恒大人壽則調研了3家上市公司。

兩類公司受到重點關注

受到機構關注的近600家上市公司中,一些熱點公司更是頻頻被造訪。根據Choice資料統計,伊利股份11月共接受了21家機構的12次調研,比亞迪也接待了32家機構的10次調研。

還有一些上市公司則集中接待了多家機構的組團式調研。比如隨著5G的推進,信維通信11月以來共計接待了194家機構的8次調研,除了國內券商、公私募等機構以外,還受到了不少QFII機構的關注。藍思科技接待了169家機構的9次調研,以嶺藥業、利亞德、萬達院線所受到的機構關注數目也均在100家以上。

從機構的調研軌跡來看,有兩類公司受到重點關注:一是與當前市場風格一致的低估值藍籌品種,特別是在險資“舉牌熱”背景下那些已經被險資買入或者符合險資選股偏好的標的。比如曾被陽光保險舉牌的伊利股份11月以來備受機構關注,而格力電器的投資者交流會則吸引了80家機構參加,11月30日晚間格力電器公告也已經證實,其已被前海人壽大手筆買入。

再比如,在安邦資產舉牌中國建築後,機構對於建築行業公司的關注度始終居高不下。11月份蘇交科、中鋼國際、中工國際、山東路橋等多家建築行業公司接受了機構調研。從調研內容看,建築行業公司的PPP訂單狀況尤為受到關注。

另一類公司則是成長性較好的新興產業公司。一些基金經理表示,儘管當前行情是險資舉牌熱推動下的價值股行情,但不排除2017年會出現風格切換,因此也需要跟蹤一些新興成長類公司的近況。這從行業分佈也可窺見一斑,電子設備製造、電腦軟體、電子器件、通訊設備等行業仍然居行業調研排行榜前列。而得到機構調研的公司中,絕大多數也顯示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還不乏業績翻番的公司。

從歷史資料來看,經歷了機構調研的上市公司往往有超出市場的表現,機構的調研步伐也一直被市場視作重要的參考指標。近期被機構調研的一些品種,市場表現也可圈可點。險資舉牌概念股漲幅自不必多言,一些成長股也表現不錯。比如關注度最高的信維通信,自9月份以來就受到機構青睞,60日漲幅達到34.5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