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滙豐:海外投資者對深港通興趣更大

香港
2016-11-21 21:54

已收藏

滙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孫瑜21日在香港表示,深港通以滬港通為基礎,將運作得更好,因為滬港通運作順暢,培育了海外投資者的興趣。

孫瑜表示,滙豐最近赴美國舉行了三天的深港通路演,接待了近70家機構投資者,而兩年前在美國為滬港通路演時,每天僅有兩家大型的機構投資者。他認為,這反映了海外投資者對深港通的興趣更大,因為一方面滬港通已為深港通打開了管道;另一方面,深圳股票更多為民營企業、高科技企業,代表中國的新經濟,也代表了投資中國的未來增長。

他指出,深圳股票目前的海外投資者持有率僅為1.2%,是全世界尚未被外資投資的最大市場,相對而言,港股的外資持有率為46%,日本和韓國分別為26%和30%。

回應市場對內地近期資本外流的擔憂,孫瑜指出,深港通、滬港通是"封閉的"系統。從技術上講,深港通、滬港通不會造成外匯儲備下降或流失的壓力,因為通過深港通、滬港通買香港股票,股票賣出後,仍然是人民幣回流到內地的體系中,可能會造成個別月份資料的波動,但不會造成資本外流。

孫瑜說,受美國大選帶來的一系列影響,11月初以來,全球新興市場資金流出超過50億美元,香港市場資金流出接近20億美元。市場充分消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債券市場和貨幣市場的影響後,相信資金可以重新回到新興市場,也包括香港市場。

他認為,深港通是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催化劑。目前,時間壓力在MSCI那一方,因為按經驗看,越推遲納入A股,日後將越要提升A股在指數中的占比。MSCI每年6月進行一次例行評估,但若深港通運作順利,新一輪評估甚至不一定要等到明年6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