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短期偏謹慎 尋找確定增長類品種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11:27

已收藏


近期部分基金經理對於短期市場的預判趨於謹慎,在基金經理看來,當前全球經濟疲軟,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出現,仍有可能出現“黑天鵝”事件,但全球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對沖經濟疲軟的風險,因此A股不存在大的趨勢性行情,配置上應以防守為主。

在滬上一位基金經理看來,近期市場的最大特徵是地產股的強勢表現,這顯然和保險的“舉牌效應”有關。另一個標誌性事件則是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斷創出新低,這意味著市場的“資產荒”邏輯進一步被強化。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宏觀策略部總經理看來,近期火熱的萬科股權之爭和恒大概念股的暴漲,表明市場流動資金充足,對擁有優質資產的股票的資產配置需求旺盛,這些資金風險偏好低,預期收益也低,因此低估值藍籌最具吸引力。

此外,近期建築、環保、PPP等行業表現還不錯。由於政策發力,上半年PPP協定訂單呈爆發式增長,建築類央企在2016年簽訂的PPP協定金額明顯快於其他類型企業,且從半年報來看,行業業績整體有所好轉。

上述宏觀策略部總經理認為,8月初國務院印發的科技創新規劃中,多處涉及醫藥大健康領域,創新藥發展迎來了新契機,中藥作為稀缺標的必然會受益於深港通的實行。此外,商貿零售板塊基本面改善,前期漲幅較小,補漲預期強烈。而且,商貿零售板塊現金流充沛、物業資產價值扎實和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點也很好地迎合資產配置的邏輯。在其看來,A股不存在大的趨勢性行情,配置上應以防守為主,配置以低估值藍籌和消費主體相關的行業為主。

事實上,上述滬上基金經理也認為,許多近期領漲行業都是最近一年到兩年之內比較邊緣化的。在其看來,今年的市場格局是圍繞年初超跌的反彈和震盪,也可以說是針對去年三季度超跌的反彈。板塊方面,至今為止基本上所有板塊都輪動到了。

他坦言,個人對短期市場較為謹慎,市場短期或處在走弱的區間,原因之一是預計市場對於經濟的預期還可能下修;其二,流動性的預期不斷反復;其三則是監管政策嚴格,“去杠杆”的政策對於資本流入股市有所限制。

上述基金經理預計,未來的市場主線會轉移到確定增長類的品種:行業、公司盈利模式比較確定,增長具備邏輯上的持續性,估值儘量不要太高。就產業背景而言,較為關注大消費領域。在其看來,由於市場上短期博彈性比較難,因此給投資做減法,精選長期有增長潛力的品種。大消費類的股價永遠是“慢增長”,但傳統消費領域生命很長,可以出一些有持續性的標的。

在業內人士看來,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選股的難度在增加,適合借道績優偏股型基金進行佈局。例如,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看好軍民融合、醫療服務、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並關注其中估值合理、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國投瑞銀策略精選基金則主要精選有一定安全邊際的股票,行業配置上偏向業績增速明確、估值較為合理的化工、TMT和醫藥板塊。中銀中國精選則重點配置了擁有剛需而且有穩定現金流和利潤的醫療服務、教育、旅遊等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