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公募赴港大買價值股 港股通可用額度不足500億

中国证券网
2016-08-10 09:41

已收藏

在5、6月份資金南下洪峰過後,港股通出現獲利回吐,但7月份港股通淨流入額仍近百億港元。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的深港兩地券商認為,這一流入趨勢有望持續。與往年流入資金多來自散戶、私募基金不同的是,本次流入港股的資金有相當部分來自於內地保險資金和公募基金,買入對象主要是高分紅的價值股。

香港交易所資料顯示,5、6月份通過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資金,分別激增至268億港元、440億港元,而4月的淨流入量僅20億港元。7月份,港股通淨流入額較前兩個月有所下降,但仍達近百億港元,顯示買盤力度仍大於賣盤,有內地資金在源源不斷地買入港股。

而根據港交所公佈的月度資料,7月份,港股通管道成交最活躍的前5檔股票分別為建設銀行H股、滙豐控股、騰訊控股、工商銀行H股及中信銀行H股,而淨買入額排第一位的則是滙豐控股,7月份累計淨流入資金33.31億港元;建設銀行H股排第二位,7月淨流入資金28.14億港元;中信銀行H股淨流入額居第三位,為5.55億港元。

在5、6月份,南下資金買得最多的則是建設銀行H股,兩個月累計淨流入資金152.70億港元;緊隨其後的滙豐控股5、6月份累計淨流入107.46億港元;工商銀行H股5、6月份累計淨流入59.52億港元;騰訊控股在5、6月份也淨流入資金20.53億港元。

瑞銀證券H股策略分析師陸文傑指出,從交易資料看,近期南下資金主要買入的對象是高分紅的價值股,由於有的內地投資者對高分紅股不會持有太長時間,所以最近港股通出現明顯的獲利了結態勢,淨流入額有所下降。

陸文傑進一步指出,6月中下旬資金流入額大幅放量,顯示保險機構、公募基金等內地機構投資者也在入場。事實上,近幾個月的資金南下和去年4、5月份港股通火爆不太一樣,去年流入的資金大多來自散戶和私募基金,他們通常追求比較快的回報,所以“買入”持續的時間很短;今年則看到很多買單來自保險公司、公募基金,他們的投資一般比較有持續性,而且集中在高分紅、估值比較低、價值比較明顯的股票上。

另外,據瞭解,內地機構投資者都有配置港股的意願,但由於港股本身的賺錢效應還不強,所以“大舉買入港股”的跡象並不明顯。

早在2015年4月份,證監會就已放行公募基金投資港股,同時保監會也放行了內地險資投資香港創業板。但是,在過去的一年多裡,內地機構投資者動作並不大。對於今年突然出現大量內地機構買港股,受訪外資機構解讀是:一方面是為了追求人民幣本幣更高收益;另一方面,當前內地貨幣較寬鬆,大機構手上資金充裕,但信用風險上升、“資產荒”現象同時凸顯,內地機構投資者自然把目光投向了估值相對處於窪地的港股市場。

進入8月,港股通資金流向出現反復,但整體上仍呈現淨買入狀態,港股通額度也進一步減少。截至8月8日收盤,港股通總餘額為486億元人民幣,已使用80.56%。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大機構逐步進場以及深港通臨近,消化掉獲利盤後,資金南下流入港股的趨勢還將延續。

而受內地資金持續湧入等因素推動,最近一個多月來,港股持續反彈。截至8月8日,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已經回升到11.16倍附近,國企指數當前的市盈率則為7.31倍,仍顯著低於內地A股市場。此外,即便從全球主要市場的估值水準來看,港股也遠遠低於其他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