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周評:公募基金持續擴容 FOF"水到渠成"

北京
2016-06-25 10:35

已收藏

本周"公募系FOF"這一話題受到市場關注。分析認為,伴隨公募基金規模和產品數量持續擴容,專業化、多樣化基金投資和產品創新的要求不斷提高,FOF的推出水到渠成。本周天弘基金攜手信美人壽推出我國首家相互制壽險機構,開啟了基金業佈局普惠金融的又一嘗試。

FOF(基金中的基金)與開放式基金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以基金為投資目標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為投資標的。FOF通過專業機構對基金進行篩選,幫助投資者優化基金投資效果。

當前,雖然股市行情仍持續震盪,但公募基金總規模已有所回暖,產品數量持續增長。根據中國證券基金業協會發佈的資料,截至5月底,我國公募基金淨值規模達到8.09萬億元。公募基金的資產規模重回"8萬億",距去年12月底8.4萬億元的歷史高點僅一步之遙。

從產品數量上看,5月底公募基金總只數達到3036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貨幣型、債券型、QDII基金只數分別達到613只、1361只、228只、534只、108只,封閉式基金192只,混合型基金幾乎佔據半壁江山。

歷史資料顯示,2012年6月12日,公募基金總數突破1000只大關;而到了2015年3月末,公募基金產品數量突破2000只。也就是說,公募基金用14年完成了從1到1000的歷程,用3年時間實現了從1000到2000的跨越,而從2000到3000的突破,則只用了1年多的時間。 統計表明,公募產品的上報發行節奏也相應加快。根據證監會6月23日發佈的證券投資基金募集申請行政許可受理及審核情況公示顯示,截至6月17日,年內基金公司共遞交677檔新基金的募集申請,其中通過簡易程式遞交的募集申請基金數量為662只,通過普通程式上報的基金為15只。

針對證監會自本月15日起就《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指引第2號--基金中基金指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業內人士指出,日益增多的產品使得專業化"擇基"需求提升,FOF的推出顯得水到渠成。

濟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公募基金規模和產品數量激增是FOF誕生的市場基礎,隨著徵求意見稿的出臺,公募FOF有望加速前行。

證監會發言人表示,基金中基金通過持有多個基金,可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優化資產配置,降低多樣化基金投資門檻,為投資者提供專業化選基服務。

據瞭解,目前多家機構已積極備戰公募FOF。不過,由於相應細則還未落地,不少基金公司負責人表示,如何避免資訊交叉、解決基金經理獨立性等問題使其仍保持觀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