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建立完善基金子公司風險控制指標體系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7:53

已收藏

就近期有媒體報導證監會將對基金公司子公司相關監管規定進行修訂一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20日回應表示,2012年11月1日,證監會頒佈實施基金公司子公司管理暫行規定,允許基金公司設立銷售子公司和特定資管業務子公司(專戶子公司)。三年多來,基金子公司發展較快,截至3月底,共有79家基金公司設立了專戶子公司,管理資產規模達9.84萬億元。

  
證監會前期針對基金子公司開展了風險排查工作,發現多數基金專戶子公司規範經營,但也有少數風險隱患較大,主要表現為:偏離本業,大量開展通道業務;產品結構嵌套,無視自身管理能力盲目拓展高風險業務;風控合規管理薄弱,激勵機制短期化;資本約束機制缺失,資本金與資產規模不匹配;盲目擴大業務規模;組織架構混亂,無序擴張等。

  
鄧舸表示,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證監會修訂起草了基金公司子公司管理規定,以及基金公司特定資管子公司風控指標指引,主要突出兩方面內容:

  
一是加強監管、防控風險,建立完善基金公司子公司風險控制指標體系,引導基金公司子公司在風控有效的前提下,穩健開展業務;二是扶優限劣,規範發展,支援基金公司子公司依法合規開展差異化、專業化、特色化經營,目前相關規定及指引已在適當範圍內徵求意見,將在後續公開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發佈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