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源協和緊急停牌 12檔基金踩雷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10:44

已收藏

經過一個忐忑的“五一”假期後,中源協和“如期”停牌,3日公司公告稱將對相關事項進行核查。根據此前消息,中源協將非公開發行11億元用於收購上海柯萊遜公司100%股權,而柯萊遜的核心技術便是“魏則西事件”中的DC-CIK細胞免疫治療法。值得一提的是,中源協和停牌也讓不少駐守的基金“很著急”。

緊急停牌

今年3月,中源協和發佈預案稱,公司擬以11億元收購上海柯萊遜生物技術有限公司100%股權。公開資料顯示,柯萊遜是國內最大的免疫細胞治療企業之一,主營業務為開展細胞免疫治療技術的研發以及為醫療機構提供細胞免疫治療技術服務,目前公司的細胞免疫治療技術服務設計的細胞種類主要包括CIK、NK細胞等,而DC-CIK細胞免疫療法正是此次“魏則西事件”的核心。

不少投資者在社交平臺呼籲公司終止此次收購,然而互聯網時代輿情發展帶來的影響可能不止於此。深耕腫瘤治療三十餘年、國內某知名醫院腫瘤科室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事件很可能對整個細胞免疫治療帶來不可估量的衝擊。不過,這位腫瘤科室負責人堅信市場不會僅因為此次“魏則西事件”就全盤否認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未來仍看好一些特異性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發展。

“重啤隱憂”再觸基金神經

好公司往往不愁機構投資者,好專案更是讓很多基金主動靠攏。根據最新的一季報,截止到3月31日,共有12檔基金持有中源協和股權。其中,易方達科訊混合、景順長城內需貳號混合和景順長城內需增長混合分別持有300萬股、226.92萬股和136.31萬股。此外還有幾檔基金的持股在數十萬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末尚有50檔基金深紮其中,可見機構對其的看法分歧依然不小。

基金看好的理由無外乎公司“內生性增長爆發”、“並購打開整體經營拐點”、“技術儲備引領行業發展”等等。“細胞”+“基因”雙核驅動一直是中源協和穩居A股生命產業生態鏈龍頭的“法寶”。今年初某券商的一份研報稱,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幹細胞存儲平臺,其細胞存儲業務覆蓋全國2/3版圖區域、3/4人口集中區域,細胞存儲量已超過30萬份,是國內名副其實的“細胞之王”。公司順應“基因、蛋白、細胞”這一生命科技快速發展的主線,在“細胞”業務的基礎上增加“基因”這一未來潛力核心業務,“細胞+基因”雙核心戰略將打開公司在精准醫療領域成長新空間。

不過,醫療行業的高門檻讓很多市場參與者很難深入瞭解行業背後的細節,有時候僅翻譯一篇充滿專業術語的歐美醫學論文可能都要花去一周甚至更多的時間,更不用說其中的文字理解誤差。不得不提的是當年的“重慶啤酒”,深陷其中的大成基金經過幾年也似乎並未恢復元氣。Wind資訊最新統計,大成基金公募資產規模已排在25名開外。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醫藥行業研究員告訴記者,此時“魏則西事件”正處於輿論爆發期,其影響還不能具體估量,但肯定與當年重慶啤酒事件的影響不一樣。重啤是個別公司利空傳導至其背後持倉資金,而這次則是行業影響先於公司個案。記者試圖撥打中源協和相關人士電話瞭解最新動向但無法接通,而另外一家基金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好中源協和的理由並不會因此次事件而有明顯改變,在國家大力推廣新消費的背景下,優質的醫療服務行業公司依然值得被看好。

此外,A股市場中涉及細胞免疫治療的上市公司還有香雪製藥、中珠控股、康恩貝、海欣股份等。上述券商研究員稱,“黑天鵝”過後市場也往往會出現錯殺帶來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