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資投資A股熱情升溫 創業板ETF獲連續淨申購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09:10

已收藏

伴隨A股回暖,海外資金投資A股的熱情繼續升溫,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進入3月份後,淨申購力度加大,基金價格也較淨值出現溢價。與此同時,不僅是追蹤A 股藍籌股的ETF近期持續有資金流入,部分外資也借道RQFII A股ETF抄底創業板。

RQFII A股ETF獲持續淨申購

香港交易所披露的資訊顯示,香港最大的直接投資內地A股市場的RQFII ETF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上周接獲逾5億元人民幣淨申購,基金規模增加了5350萬個基金單位至19.775億份。在截至18日的3月份裡,已經有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該基金。截至21日收盤,無論是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港元計價部分及人民幣計價部分均較淨值存在輕微溢價。

事實上,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自2月份以來就扭轉了此前淨贖回的態勢,持續出現資金流入,2月份該基金總規模增加1.195億個單位,累計淨流入逾10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另一隻RQFII ETF華夏滬深300指數ETF上周也延續資金小幅淨流入,基金總規模增加了90萬個單位,淨流入資金約3500萬元人民幣。在2月份,該基金也曾獲淨申購150萬個基金單位,淨流入資金近5000萬元人民幣。

外資抄底創業板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是追蹤A股藍籌股的ETF近期持續有資金流入,投資內地創業板的ETF3月份以來也出現資金連續淨申購。港交所網站21日披露的交易公開信息顯示,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再次接獲近1000萬港元淨申購。

這並非是這只A股創業板ETF首次出現淨申購,在3月上旬,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也曾接獲近3000萬港元的淨申購,新申購的基金單位相當於整個ETF份額的13%。

截至3月21日收盤,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港元計價部分收報10.1港元,較基金淨值溢價1.56%;人民幣計價部分報8.41元人民幣,較基金淨值溢價1.11%。

南方東英資產管理ETF策略師李梓維表示,由於近期深港通推出預期升溫,深圳創業板成熟的運作機制和充足的成交量,讓市場對創業板或納入深港通持樂觀態度,加上深交所早前公佈創業板495家公司的2015年盈利遠超深圳和上海主機板水準,因此有不少海外投資者在當前水準入市抄底A股創業板。

根據深交所發佈的資料,2015年創業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11.19億元,同比增長29.4%;平均實現淨利潤1.25億元,同比增長27.8%,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長速度為近5年最高。

李梓維還指出,深市有不少滬市稀缺的新興產業公司,例如互聯網、節能環保和傳媒業等,假如深港通開通,預期將有不少看好深圳的外資機構進場,到時候也會有更多的外資機構研究深圳的板塊和股票。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則認為,由於註冊制推遲和“戰略新興板”擱置,高估值小盤股受未來股票供應增加衝擊的可能性下降,短期小盤股可能繼續走強,但中期來看,高估值和盈利增長不確定性仍將對小盤股的上行空間構成制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