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創業板2000點大輪回 基金收益劇烈分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3-16 14:24

已收藏

本週一股市普遍反彈,創業板指數再度站上2000點整數關口,此時距離去年3月4日創業板指數第一次突破2000點已經過了一年有餘,這一年多來創業板先漲後跌,最終回到原點,漲幅歸零,但基金的業績表現卻呈現出劇烈分化,也凸顯出基金經理時機把握能力的巨大差異。

63只翻倍混合基金

利潤盡數回吐


統計顯示,在去年3月4日創業板站上2000點到6月12日股災前的一輪單邊上漲中,有超過60只混合基金基金漲幅高於1倍,其中華寶興業服務優選以137.16%的收益成為上漲的急先鋒,富安達優勢成長、融通領先成長、寶盈新價值、上投摩根阿爾法和易方達新興成長區間單位淨值增長率也均超過130%。

而股災過後至今,創業板指數重回2000點,基金曾經的高收益紛紛大幅縮水,在2015年3月4日至2016年3月14日一年多時間裡,華寶興業服務優選收益為20.12%,已是其中保留勝利果實最多的基金。而同是去年二季度領漲基金,融通領先成長甚至從135.12%的收益直接跌回-0.98%。據記者統計,在股災發生以來能夠保留大部分盈利成果的基金僅為少數,63只曾經收益翻倍的基金在這一年時間過後紛紛回吐利潤,平均收益僅為6.18%。

這意味著這一年中持有這些基金不動的投資者往往到手只能留下小部分收益,翻倍收益轉眼成浮雲。

這當中以成長、轉型為投資主題的基金利潤回吐最多,易方達新興成長、上投摩根轉型動力、嘉實領先成長、大摩卓越成長等一年來漲幅均在15%上下,距最高點利潤回吐比例超過80%。浙商匯金轉型成長、中海優質成長、廣發小盤成長更是跌幅超過10%,浙商匯金轉型成長跌幅高達29.41%。

主動股票型基金雖然平均倉位元較高,但總體情況要好於混合型基金,跌幅最深的泰達宏利轉型機遇2015年3月4日以來基金淨值下跌26.44%。近一年資料顯示,無論是上漲時候的漲幅還是股災後的跌幅,股票型基金大多波動幅度小於混合型基金,這表明倉位靈活的混合基金在資產配置方面並沒有體現出優勢。

不過由於倉位限制,股票型基金總體在大跌時差異不大,僅個別以持有藍籌為主的基金躲過一劫,跌幅在10%左右。

貿然抄底效果不佳

不過相比起來,那些在大漲中反應較慢但又匆忙抄底的基金無疑吃虧更多。

據記者統計,上海一檔基金在2000點輪回中跌幅達到38.5%,成為所有基金中跌幅最深的一隻,但該基金在去年創業板上漲區間內收益僅為72.51%,從2015年二季報看,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無一為創業板個股,因此難以跟上市場上漲的腳步。但該基金在股災後一反常態大力加倉創業板個股,2015年四季報顯示,美亞柏科、富春通信和南方泵業紛紛擠入前十大重倉,美亞柏科和富春通信甚至位列第二和第三大重倉股。今年以來,受創業板股票持續調整影響,該基金淨值影響也較大。

這樣的基金並不少,在這一年總跌幅靠前的基金中,多檔基金均在上漲通道中大幅落後行業平均水準,但暴跌時卻又一次不落,原因就是去年年末創業板倉位過重,今年1月份被市場打臉。

而益民服務領先卻精准踩點,二季度重倉股中的創業板個股在年底紛紛消失,憑藉著股災後僅2%的跌幅,以78.23%成為了這一年來收益最高的基金。

長盛電子資訊主題和新華行業輪換配置A也憑藉股災期間良好的表現分別實現了69.03%和66.06%的收益,這也是這一年多時間裡僅有的3只收益超過60%的公募基金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