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部分主流險企近期開始買入指數基金

中国证券网
2016-03-11 10:29

已收藏

作為手握鉅資的保險機構,眼下如何操作備受關注。上海證券報與多家保險機構投資人士交流後獲悉,在近日的股指波動中,多數受訪的保險機構回饋稱,近期減倉動力較小,以觀望防禦和謹慎調倉為主。但也有權益倉位低於10%以下的主流保險機構,開始買入指數基金,試探性入場。

記者從主流保險機構瞭解到,在近期上證指數2800點附近,部分主流保險機構買入了一些指數基金,申購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其權益類倉位偏中下水準,同時考慮到目前點位仍屬於保險機構價值投資區域,在市場熱點分化、個股操作難度加大的情況下,買入指數基金或許是在弱市反彈中的明智之選。

“我們春節前把權益倉位控制下來的,現在倉位不足三成。由於負債端保費收入源源不斷流進來,加上到期要再投資資金的增加,本身我們也存在資產配置的壓力,完全不操作,顯然是不現實的。而根據我們內部預判,在2700點至2800點區間,將是波段性買入指數基金的機會。因此,在目前的指數點位下,只要掉下來一點、我們就適當買一點。”一家大型保險機構內部人士直言。

有此操作的不止這一家,有保險業人士透露,也有其他保險公司也買入了指數基金,只是占其可投資資產總盤子的比例並不是很高。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保險公司目前在申購指數基金的操作上存在一定的趨同性,但在個股選擇上,盡顯分歧。

“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每一個投資經理都有具體的個股品種選擇權,每個投資經理有自己的判斷和觀點,相應地在選股時也會各有青睞。”一家保險機構股票投資經理告訴記者,他屬於保守派,目前仍然強調防禦為最佳策略,所以近期主要是在有業績、有流動性、能提供持續穩定股息收益率的地產、銀行等大盤股上攻守。“與此同時,的確也有一些激進的股票投資經理仍然偏好熱點題材股,但基本上所選的股票也都是行業內的領軍企業,業績保證是基本前提。”

在低利率環境下,相對資金成本較低的大型保險公司而言,以短期高現金價值保險產品為推動力的中小險企,投資壓力更大。這些中小保險公司的全部資金成本(保單持有人預期收益+管道費用)大約在6.5%至8%之間,要覆蓋這一成本,則需要投資收益率達到8%以上,因此他們在投資上的風險偏好相對要高一些。

這也是為何目前中小保險公司權益倉位普遍高於大型保險公司、個股標的選擇上也更為激進的原因之一。業內人士認為,這些資產負債激進型的中小險企,應該借鑒美國等海外市場的歷史經驗,在野蠻生長時要努力建立投資和銷售之間的溝通與聯動,對投資端的風險進行充分考慮,避免盲目追逐高風險資產,更不應以短期收益提升取代了公司中長期的整體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