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週期股引領大盤反擊 券商:A股不宜悲觀

中国证券网
2016-03-03 10:02

已收藏


週期股引領大盤“反擊戰”

在週期股引領下,昨日上證綜指大漲4.26%,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事實上,週期股近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走出多頭格局,部分煤炭股和有色金屬股甚至實現周線或者月線的“多連陽”。導致週期股大漲的原因是什麼?週期板塊的強勢能否持續?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多位元資深市場人士。

昨日地產、煤炭、有色等週期股強勢上漲,上證綜指收出逾百點長陽。地產板塊漲幅非常搶眼,50只地產股齊齊漲停,板塊整體漲幅高達7.55%,位居各板塊漲幅之首;有色板塊漲幅居前,江西銅業、雲南銅業等10多隻個股漲停;煤炭板塊則有兗州煤業、西山煤電等個股漲停。

在週期股大漲的帶動下,兩市主要股指幾近收復上周失地,市場悲觀氛圍減退,兩市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於2849.68點,上漲116.51點,漲幅4.26%;深證成指報收於9766.37點,上漲444.37點,漲幅4.77%;創業板指數報收於2017.6點,上漲82.68點,漲幅4.27%。

部分週期股已經悄然形成多頭排列,走勢強於大盤。煤炭板塊部分龍頭股已經啟動近一個月,露天煤業、兗州煤業、潞安環能、西山煤電等個股2月份的月線均收出陽線,西山煤電和潞安環能的月線更是走出“五連陽”,申萬煤炭開採指數也收出周線“二連陽”。在煤炭股的帶動下,有色板塊最近也有所啟動,中金嶺南、雲南銅業和江西銅業等龍頭股已收復2月末下跌的失地。

分析人士認為,週期股上漲有多重原因,包括供給側改革發力、大宗商品價格反彈等。

具體來看,供給側改革繼續推進,目前處於政策密集出臺階段,預計全國兩會前後還會出臺相應政策,相關板塊可能成為今年投資的風口。地產股昨日的集體大漲也與樓市去庫存的預期有關。大宗商品價格階段性反彈也為週期股上漲提供了底氣。在供給側改革和去產能加速的預期下,大宗商品價格自去年12月初以來展開了一輪反彈,上海期貨交易所的螺紋鋼和滬鋁等品種自反彈幅度均超過10%。

另外,隨著市場風險偏好下降,資金對成長股的熱情減退,因而轉戰週期等權重股。重陽投資王曉華認為,2015年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新興行業公司被市場寄予高成長的厚望,即使在經歷前期的大跌之後,目前板塊性整體估值過高狀況依然存在,而市場預期的高增長則未能兌現,隨著風險偏好下降,投資者更關注公司的增速、競爭優勢等基本面,將逐漸回避業績不及預期的行業和公司。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市場前期對週期股悲觀預期過濃,導致機構低配週期股,一旦趨勢轉變,週期股漲幅極為強勁。

翼虎投資總經理余定恒認為,兩會前後或將出臺相關政策,利好供給側改革主題,但由於市場信心依然不足,權重股上漲需要充裕的資金面配合,反彈高度仍需觀察。王曉華則認為,未來市場將呈結構性分化,可繼續關注二線藍籌股。

券商:A股震盪築底不宜悲觀

近日,各大券商研究機構陸續發佈3月投資策略。券商普遍認為,3月市場不存在連續大跌的可能性。當前不宜悲觀,市場仍在震盪構築階段性底部,3月至4月仍可以樂觀一些。

經過開年以來比較充分的風險釋放和下跌,全球風險資產迎來了喘息的2月,A股市場先揚後抑,月線上看,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數分別下跌1.81%、5.71%。匯率方面,在美元指數走弱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企穩,為貨幣寬鬆提供了空間。上海證券表示,3月份市場不存在連續大跌的可能性。在市場運行週期上,春節前後的反彈是對於1月份行情下跌的修復,但在時間週期上依然不夠充分。

週一晚間央行宣佈,自2016年3月1日起降准0.5個百分點。瑞銀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估算本次降準將釋放7000億左右的流動性。

機構認為,央行本周的降准有助於階段性穩定市場情緒,也有利於穩定短期風險偏好。從市場來看,大盤連續兩天反彈,昨日單邊上揚,滬指放量大漲4.26%。

儘管多數機構對3月份市場不悲觀,但對於向上的時間和空間仍保留謹慎態度。市場需要時間確認基本面,並在震盪中構築階段性的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3月至4月是年報密集披露期。據安信證券策略報告統計顯示,截至二月末,中小創業績預告全部公佈,其中創業板495 家公司,業績預告中,業績上調326家,合計淨利潤上限659 億,下限564 億,較2014年年報同比增加27.7%,保持了高增速。

中信證券也表示,年報公佈期,業績穩定的行業在市場弱勢震盪行情下更有配置價值。從業績穩定性上更推薦傳統行業的大盤藍籌股,房地產、基礎化工、煤炭、紡織服裝、交通運輸、銀行。

展望3月市場走勢,中金公司預計,市場短期繼續下探創新低的可能性較低。估計將從之前的反彈走勢進入糾結震盪的模式,整體看反彈可能還將延續。在波動加大的過程中,操作上建議投資者穩健為主,同時密切關注穩增長政策的邊際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