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考驗前期低點 滬指月線二連陰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09:12

已收藏


受月末資金面緊張、美元指數小幅反彈等多重因素影響,兩市主要股指昨日再度回檔,月線收出二連陰,市場情緒疲弱。上證綜指昨日最低報收於2638.96點,逼近前期低點。但分析人士表示,月末資金面緊張是時點性衝擊因素所致,不具備可持續性,央行昨日再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流動性趨緊將有所緩解,而人民幣也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無需過度悲觀。

在月末資金偏緊張的壓力之下,昨日兩市主要股指承接上周跌勢慣性下跌,一度逼近前期低點。尾盤銀行、石油等權重股發力,跌幅收窄。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於2687.98點,下跌79.23點,跌幅2.86%;深證成指報收於9097.36點,下跌476.34點,跌幅4.98%;創業板指數報收於1880.15點,跌幅134.77點,下跌6.69%。兩市共成交4617億元,下跌過程中縮量並不明顯。

銀行和石油板塊尾盤拉升,小盤成長股跌幅居前。銀行板塊尾盤急拉飄紅報收,北京銀行、民生銀行和農業銀行等個股尾盤收漲1%以上;“兩桶油”昨日也護盤有功,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盤中一度下跌2%,但尾盤收復失地。昨日兩市共有500多隻個股跌停,殺跌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前期反彈的先鋒——小盤成長股,軟體服務、手遊、3D列印、人腦工程等板塊中多隻個股跌停報收。

月末資金面緊張,短期利率大幅上升,是導致A股近期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銀行資金面月末趨緊,上週四上交所一天國債回購GC001盤中最高達到年化8.5%,儘管昨日已有回落,但盤中依然最高達到4.115%,短線資金利率飆漲打擊了做多人氣。

美聯儲加息預期再度上升,美元指數近期反彈也是導致市場情緒謹慎的原因之一。美元指數上周開始小幅反彈,再度回到98附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小幅下跌,但相對一籃子貨幣仍然走強,美元指數的小幅反彈再度引發市場謹慎情緒。

分析人士認為,月末資金面趨緊只是因為時點衝擊性因素所致,本身不具備可持續性,外加昨日晚間央行宣佈再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將大幅緩解資金面緊張狀況,而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基礎,經濟疲弱本來早就在預期之內,股市基本面並無太大改變,無需過度悲觀。

但趨勢具有自身的力量,自去年年中大幅波動以來,空頭情緒尚未被完全消化,未來可能還將繼續震盪磨底。有資深市場人士表示,因為抄底資金的短線思維沒有改變,快進快出的操作模式導致反彈高度有限,兩市股指反彈受壓於30日均線。從估值角度看,截至昨日收盤,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為48倍,創業板的市盈率為65倍,中小創估值相對較高,對資金吸引力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