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低估值藍籌帶動大盤重上3000點 市場企穩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0:35

已收藏


低估值藍籌啟動人氣 大盤重上3000點

週二,市場延續週一的反彈,在工程建設、房地產等板塊的帶動下,“中字頭”低估值藍籌股全線上漲,啟動人氣並帶動大盤重上3000點。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市場情況下,藍籌股處於相對低估的位置,部分資金進場掃貨跡象明顯。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盤個股由於整體估值仍然較高,投資者參與度並不高。未來,市場或將繼續圍繞3000點一線展開整固。

從盤面來看,指數在午後快速拉升,工程建設、房地產等板塊帶頭,其中工程建設板塊上漲達到7.88%,居板塊漲幅首位。中國電建、中國中鐵等多隻“中字頭”藍籌漲停。漲幅靠後的銀行、保險板塊漲幅也超過1.5%。在這些藍籌帶動下,市場人氣被啟動,創業板、中小板個股也跟隨上漲。分析人士認為,當前藍籌估值處於相對低位,已經具備足夠吸引力,加上市場近期快速下跌後做空動能有所釋放,是抄底資金入場的首選品種。

證監會昨日晚間發出7家企業IPO批文,並表示此批新股適用1月1日實行的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新規,在春節前陸續安排發行。由於投資者申購此批新股不再需要預繳款,預計資金買入低估值低價股進行市值配置的動力將有所提升。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從龍虎榜來看,雖然昨日指數大幅反彈,但機構資金參與度並未有明顯上升。龍虎榜上榜公司數量仍處於清淡期,且有部分公司在昨日行情中被賣出。從市場上漲情況和龍虎榜機構資金足跡來看,市場風險偏好仍未有明顯提升。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於3007.74點,上漲93.90點,漲幅為3.22%;深證成指報收於10501.79點,上漲345.83點,漲幅為3.41%。創業板指報收於2241.70點,上漲66.77點,漲幅為3.07%。從成交額來看,兩市成交為583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兩成,但仍處於低成交量區域。

對於後市,分析人士認為,在市場前期做空動能得到快速釋放的情況下,A股市場存在短期反彈的動能。另一方面,市場經歷前期下跌後,投資者風險偏好仍處於較低位置,雖然藍籌和中小盤股本周前兩個交易日輪流引領反彈,但持續性仍需要觀察。一旦持續性反彈板塊形成,則指數走出底部的可能性較大。(上證報)

市場情緒釋放 見底信號相對明確

市場昨日高開後隨即展開震盪,臨近午盤股指突然爆發收復5日均線,午後市場震盪上行突破3000點,兩市成交量5800多億同比小幅放大。北京首證認為,當前市場單邊市跡象增強,大盤見底信號相對明確,當前有企穩反彈預期,但從目前市場大環境看,弱勢格局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昨日爆發更多的是市場情緒面的釋放。同時,從市場量能看,抄底預期並不強烈,也就是說,短期市場仍存在反復可能,單日突破形態並不適宜盲目樂觀。

昨日大盤高開後小幅回踩,2900點守穩後指數開始震盪上行,臨近午時,股指突然爆發,量能隨即再次放大,午後市場仍維持震盪上行走勢,3000點整數關口收復是最大看點。K線看,昨日並未形成明確的光頭光腳陽線,這給後市留下震盪空間,結合均線看,目前5日均線阻力已破,短期市場開始轉好,但10日均線並未出現反轉預期,這也使得股指反彈高度受到制約,目前均線空頭排列形態並未改變,指數上方一道道壓力線也有待突破。

其他指標看,MACD指標當前有見底預期形成,DIF線已有反轉跡象;BOLL指標顯示當前股指已經突破指標下軌壓制,目前反彈模式基本開啟。整體看,目前短期市場反彈預期較大,但不確定因素仍在,市場仍有反復預期。

從消息面看,l.利好包括:新年首訪沙特埃及伊朗,習近平深耕中東“新絲路”。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力挺加工貿易將向全球價值鏈高端躍升。2.央行今年首次開展SLO,投放550億元短期流動性。央行新政打擊離岸空頭,人民幣第一波貶值浪退潮。央行昨日共實施1550億元逆回購操作。另外,上交所稱今年將優化滬港通研究滬倫通。滬港通昨再現雙向淨流入,市場或開啟“爬坡行情”。去年12月外匯占款減少7082億元,春節前有望迎今年首次降准。

昨日大盤股指突破3000點釋放出強烈信號,反彈格局或將開啟,但從市場大環境看,這更多的是市場壓抑已久的情緒面的爆發,當前政策維穩策略延續,自上而下的推動更有助於市場短期走穩。另外,昨日GDP公佈後資料差強人意,市場也有一定的認可度,這也為下午大盤持續走強提供契機,但這並不表明市場就此轉好,前期市場的利空並未完全消化,減持及融資等風險仍在,同時場內資金流動性也並未如預期,這也使得短期股指反彈高度受到制約。

總的來說,目前市場有反彈預期,但市場不易盲目樂觀,預計未來市場波動態勢仍將延續,目前3000點爭奪並不強烈,市場更多的是看5日均線走勢意義是否就此反轉,從壓力變為當前市場重要支撐點位。(證券時報 劉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