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業內專家:股市下跌系多方面原因共振

中国证券网
2016-01-07 16:53

已收藏

今日上午滬深300指數先後下跌5%和7%,兩次觸發熔斷後提前休市。對於股市出現的大幅度下跌,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這是由於匯率波動、資金面年末年初緊張、保險監管政策、市場對熔斷新政需逐步調整適應等多方面原因共振影響。

匯市貶值聯動股市

人民幣近期出現的明顯貶值是專家認為的造成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觀研究員趙慶明指出,匯率市場上人民幣貶值已經成為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國目前的高流動性市場就是匯市和股市,這兩者之間已經形成共振,匯率的大幅度波動勢必影響到股票市場的流動性。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也認為,人民幣連續大幅貶值是本輪股市下跌的具體因素之一。上一次“8.11”之後不久就出現了中國股市乃至全球股市暴跌,這一次市場擔憂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

確實,7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5646,較6日貶值332個基點,已連續8個交易日下調。受此影響,離岸人民幣也急跌600餘點。

但是央行網站上午轉載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表示,無論從國內經濟運行情況看,還是從外部環境看,當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有條件繼續保持基本穩定。面對市場投機勢力,人民銀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業內專家也指出,市場應該冷靜看待下跌,我國經濟雖然面臨壓力,但是運行總體平穩,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優化,可以說經濟基本面對股市、匯市均形成了長期支撐。

多重因素疊加利空

除匯率因素之外,鄧海清認為,保險監管政策、減持政策和熔斷新政等因素共振,也影響了市場情緒。

他指出,本輪下跌的具體因素還包括:一是保監會前期警示舉牌風險,今日出臺《關於進一步做好保險業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的通知》,市場對於是否會出現保監會主導的去杠杆存在擔憂;二是儘管證監會出面安撫,但是減持禁令到期的擔憂仍然存在;三是註冊制導致供給大幅增加的擔憂;四是市場對央行過度寬鬆的預期落空。

對於熔斷機制,鄧海清認為,由於目前熔斷線和兩次熔斷之間距離設置過窄,顯著影響了市場的流動性。此外,中國市場以散戶為主,對於政策瞭解程度不高,額外增加了恐慌情緒。

趙慶明也認為,目前股市整體估值偏高,再加上新股發行制度改變,註冊制更進一步,資金年底和年初時節比較緊張,這一系列因素對股市都是利空的。

從外部環境看,美聯儲傳遞了強烈的加息預期,市場也有聲音認為這對中國股市產生不利影響。趙慶明指出,歷史經驗顯示,美聯儲加息對本國乃至世界股市並沒有太明顯的下挫影響,反而加息說明美國經濟復蘇平穩,這對世界經濟都是有好處的。央行網站也指出,市場對2016年美聯儲繼續加息的預期較為充分,美聯儲加息的影響已在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