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媒:2015年中國企業股權發行再創紀錄

中国证券网
2015-12-24 14:15

已收藏

12月24日,記者從湯森路透獲悉,截至今年12月22日,中國企業在全球股權資本市場的募資總額達1427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的1374億美元增長3.9%,新股、股權相關發行筆數同比增長10.1%,這是自2010年達1744億美元以來的最高紀錄。

由於中國11月份取消其為期四個月的IPO暫停,2015年第四季度中國股權資本市場募資總額較今年第三季度上升62.6%至284億美元,股票發行筆數環比亦增長59.5%。

第四季度中國企業股權發行中,前三位元規模最大的分別是: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IPO暫停期間的赴港首次公開發行(IPO),募資金額分別為25億美元和20億美元,以及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12月份於港交所的18億美元IPO。

在中國企業全球股權及股權相關發行中,受中國券商企業股票發行熱潮的推動,金融行業佔據41.8%的最高市場份額,募資總額達597億美元,同比顯著增長277.0%,較2010年同期的歷史最高紀錄(633億美元)僅相差5.8%。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國企業股權發行中,規模最大的前十項發行中,證券公司居多。其中居首位的是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為“華泰證券”),該公司以指導價區間的價格上限完成其於香港的首次上市,並且行使了超額配股權,共募集資金達50億美元。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完成了對其在上交所首次公開發行(IPO)的定價,並籌得資金48億美元。

2015年下半年中國暫停四個月的IPO並沒有妨礙中資企業回國上市熱情,今年A股市場首次公開發行(IPO)募得247億美元,同比增長87.3%。

同時,中國企業也在開拓海外市場,離岸中國企業IPO募資總額同比回落43.6%至305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於港交所(SEHK)上市,募集資金同比增長21.0%至301億美元。在其他國家上市的募資總額為3.562億美元。

總體而言,中國企業在A股及境外資本市場的IPO募資總額為5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7.9%,但發行數量同比增長31.3%。其中中國券商企業IPO融資規模創下171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佔據31%的市場份額。

中國企業IPO募資金額持續增長,佔據了27.9%的全球最大市場份額。美國作為最活躍的發行國家位居其後,IPO總規模為290億美元,占14.6%的市場份額。

香港交易所成為全球首次公開發行(IPO)的首選地。受中國企業赴港上市推動,今年迄今為止,港交所的IPO募資總額達324億美元。上海證券交易所則以170億美元名列第四,緊跟紐約交易所(197億美元)和倫敦交易所(180億美元)。

受中國銀行及券商企業改善資本狀況及滿足融資融券需求的推動,今年增發融資總額升至768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較去年同期增長35.4%。其中A股市場增發總規模同比增長22.7%達505億美元。

今年迄今,中國企業發行的可轉換債券的募集資金較去年同期的133億美元降低19.5%至107億美元,是2012年達33億美元以來的最低水準。

中國股權及股權相關發行承銷商排名中,中信(CITIC)自去年的第7位一躍升至首位,承銷總金額達108億美元,佔據7.6%的市場份額。瑞銀(UBS)和高盛公司位列其後,市場占比均為6.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