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國國際紙業謀全身而退 合資企業股權轉手太陽紙業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2:05

已收藏

12日,太陽紙業(002078)披露,公司於10日接到控股股東山東太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太陽控股”)的通知,太陽控股因經營和戰略投資需要,將持有的太陽紙業無限售條件流通股2.3億股質押給興業國際信託。截至公告日,太陽控股質押其所持有的太陽紙業股票合計為6.33億股,占其持有太陽紙業股份的44.63%。

太陽控股質押股份融資的目的尚未可知,但經濟導報記者注意到,全球最大紙業公司美國國際紙業日前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一條重大消息,稱已與中國合作夥伴太陽紙業達成一項最終協議,將向後者出售其在雙方組成的合資企業中所持55%的股權。

此外,國際紙業還宣佈,公司正在尋求對其在中國和東南亞的瓦楞包裝業務進行戰略性調整,目前已與一家非常有實力的中資企業達成初步意向。

“巨額虧損,黯然退出。這家全球最大的紙業公司,在中國的投資以失敗而告終。”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于鵬對導報記者表示,2010年通過收購理文造紙12%股權進軍中國的另一家世界紙業巨頭日本制紙集團,也於今年低價全數賣掉理文造紙股份,退出中國市場。事實上,在造紙業面臨巨大困境的局面之下,大小企業都受到了影響。“過去,大風浪只沖走沙子,留下岩石。現在風浪這麼大,把一些岩石也給沖走了。”

漸成燙手山芋

根據國際紙業與太陽紙業達成的協議,上述交易完成後,國際紙業將獲得人民幣1.49億元的現金,同時該公司資產負債表將去除約4億美元(約合25.38億元人民幣)未償債務,以及合資企業的其他資產和負債。

導報記者獲悉,太陽紙業與國際紙業曾聯手創辦了3家合資企業。早在2006年,在世界市場向中國敞開後,中國憑藉訓練有素的外來務工者和廉價的勞動力,迅速打敗了東南亞甚至美國、歐洲和日本的製造企業。彼時中國的造紙業飛速發展,造紙機堪比印鈔機。同年10月,太陽紙業就與國際紙業成立合作公司———萬國紙業太陽白卡紙有限公司(下稱“萬國太陽”)和山東國際紙業太陽紙板有限公司(國際太陽),雙方各自持有合資公司一半股權。後來,國際紙業要求太陽紙業轉讓合資公司各5%的股權,從而達到控股的目的。太陽紙業同意了國際紙業的要求。

2011年12月,山東萬國太陽食品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萬國食品)成立,該公司註冊資本8100萬美元,主營包裝紙板和紙產品等。其股東為太陽紙業和國際紙業,和另外兩家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一致,兩位股東分別持有該合資公司45%和55%的股權。

然而,財務資料顯示,這三家合資企業共負債76億元,最少的一家負債也高達近20億元。導報記者查悉,截至2014年12月31日,萬國太陽經審計的帳面資產總額約為24.83億元,負債總額為19.44億元,營業收入為28.94億元,實現淨利潤-3497萬元;國際太陽經審計的帳面資產總額約為人民幣41.06億元,負債總額為30.68億元,營業收入40.74億元,實現淨利潤-614萬元;萬國食品經審計的帳面資產總額約為28.31億元,負債總額為25.90億元,營業收入為22.93億元,實現淨利潤-1.54億元。

因此,三家合資企業成了“燙手山芋”,太陽紙業和國際紙業都想迅速脫身。在7月22日,太陽紙業率先公佈欲出售這3家合資公司的股權(該項決議獲得了董事會成員5票通過,2票回避),在行業內引起強烈震動。“合作公司近年來經營情況不佳、主要財務資料為負數。由於經營困局近期內難以扭轉,為減少虧損業務對公司業績的拖累,公司才出此決策。”太陽紙業方面稱。而分別持有3家公司55%股權的國際紙業,卻放棄了優先購買權,同時出具了確認函並同意太陽紙業本次股權轉讓事宜。

“當初放棄了優先購買權,已然說明國際紙業有退出之意。”於鵬分析說,如今其將合資企業55%的股權悉數出售給中方股東,便不那麼令人感到意外。

而上述太陽紙業在三家合資公司中分別持有的45%股權,則被其控股股東太陽控股悉數接手。

紙企運營壓力驟增

據悉,早在合作之初,國際紙業曾認為,合資公司生產的產品市場需求量巨大,產品供不應求,整體盈利將十分看好。為此,其先後投入鉅資進軍中國紙包裝市場。

然而,2008年金融危機不期而至,使得國際紙業等巨頭措手不及。這一年,中國紙業遇到一次巨大危機,玖龍等紙業巨頭甚至陷入破產倒閉傳聞。而自2007年開始,因為擔心外資企業壟斷中國的工業領域,國內曾掀起一波國進民退風潮,亦給國際紙業帶來巨大打擊。

進入2010年,中國造紙行業第一次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長達5年的紙業寒冬一直持續至今。從2012年起,有報導稱中國白卡紙產能過剩,紙企經營狀況大多不佳。這幾年來,國際紙業位於中國的瓦楞包裝廠先後遇到東莞分廠關閉、番禺工廠罷工、上海工廠大裁員等事件,顯示該公司在中國的經營略顯力不從心。

山東一家造紙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士邵先生告訴導報記者,在前些年紙企大肆擴張產能的情況下,企業負債率普遍高企。除理文造紙59%的淨負債稍顯樂觀外,不少造紙企業的負債率均超過70%的警戒線,有的甚至達到100%。“高負債意味著企業要承擔高額的財務成本,在市場疲軟、紙價低迷的情況下,紙企的運營壓力驟然加大。”該人士說,但令人扼腕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雖然成功扼制住了中國造紙業過去二十年高速發展的慣性,但是多數紙業老闆們並未抓住這一難得的轉型良機,沒有及時轉型生產高附加值且符合未來市場需要的特種紙張。

“只知道埋頭趕路,不知道前瞻後望,更捨不得慢下飛馳的腳步在管理和技術上稍加沉澱,這或許是當代中國紙業巨頭們的通病。”於鵬表示。而退一步來看,近期以美國為首的貿易體達成的TPP協定,被指是企圖將中國排除出全球貿易領域的一次“陰謀”,外資企業面臨著是去是留的兩難選擇。有市場人士認為,國際紙業在這個“風口”上撤離,或許也受到了TPP的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