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提高重組審核效率 本周已有11家公司上會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09:36

已收藏

根據證監會的安排,11月27日將有星河生物、桐君閣和美亞柏科等三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這是證監會本周第四天安排召開並購重組會。同時,本周上會的公司數量達到了11家。

證監會召開並購重組會的頻率明顯加快,不再局限於此前的一周兩天或者三天召開並購重組會。業內人士表示,每週召開並購重組會議的次數增加,這與證監會本月初提出的優化並購重組審核流程,提高審核效率不無關係。

11月6日,證監會發佈並購重組審核全流程優化工作方案,提出從六方面推進這項工作,並明確11月9日後新受理的並購重組申請將按照新流程審核。

《證券日報》記者對證監會最新公佈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行政許可申請基本資訊及審核進度表(截至11月20日)》進行梳理後發現,11月9日至11月20日,證監會共接收了9家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其中有6家已經受理。

有投行人士已經感受到這一變化,稱監管層從接收材料到受理材料,再到最後審核的時間已經大大縮短,這樣的高效審核反映了監管部門對並購重組的支持態度。

在監管層的大力支持下,A股市場上掀起了一股並購重組潮。事實上,自2014年7月份證監會為重組“鬆綁”之後,A股市場上的並購重組就有加速之勢。相關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下半年以來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累計發生2915起並購重組事件(剔除重組失敗),涉及上市公司1466家,合計總金額約為2.19萬億元。從並購重組股行業占比來看,房地產、傳媒、通信、醫藥生物和電腦等五大行業並購重組上市公司家數占行業公司總家數的比例居前,是今年下半年以來並購重組事件的多發領域。

“目前,國家從政策層面對並購重組予以全面支持,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去杠杆過程中,需要通過並購重組去除一些過剩產能。”大同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曉輝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同時表示,“以前我們都是從需求側進行調控以實現經濟增長,但是現在已經無法帶動經濟增長了。所以,我們需要進行戰略性的調整,進行供給側的改革。而在這過程中,可以通過並購重組來做‘減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