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巴菲特三季度重倉消費股 索羅斯追逐電子支付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0:05

已收藏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資本市場巨震、美國三大基準股指普跌,同期“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鱷”索羅斯、“華爾街之狼”伊坎的持倉變化不小。其中巴菲特“甩賣”了13%的高盛股份,而消費股已成其第一大持倉板塊;索羅斯、伊坎兩大巨頭則直奔eBay(易趣)最新拆分上市的電子支付巨頭PayPal,其投資前景可見一斑。

巴菲特“甩賣”高盛

根據美國監管機構的要求,管理股票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在每一季度末之後的45天內公佈一份名為“13F表格”的檔,披露在過去一個季度內的持倉情況,而這些檔也成為外界瞭解華爾街巨頭投資動向的視窗。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11月16日披露的檔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下稱伯克希爾)持有1100萬股高盛,相比二季度末的1260萬股,巴菲特在三季度減持了160萬股高盛,減持比例達13%。此外,與二季度末相比,伯克希爾還減持沃爾瑪7%的股份至5620萬股,此前為6040萬股。

巴菲特此後向媒體表示,他賣掉這些股票是用以支付收購飛機零部件以及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商精密機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的款項,並非看空它們。

三季度市場漲少跌多,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卻利潤翻番,創紀錄新高。第三季度,包括卡夫亨氏的並購交易在內,伯克希爾獲投資收益48.8億美元,增長逾一倍,去年同期為淨虧損1.07億美元。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稱,伯克希爾如此優異的表現得益于巴菲特卓越的投資理念。從其第三季度新建倉及部分增持的股票名單可以看出,巴菲特不再固守傳統行業,已經在謀求轉型,開始關注新興產業。

首先,據美國媒體統計,伯克希爾的重倉板塊已從金融股切換到消費股。截至第三季度末,伯克希爾持倉市值從二季度末的1071.8億美元提高到1274.1億美元,消費股占伯克希爾持倉市值比例的37%,環比增加14%,成為其第一大重倉板塊;金融股市值所占比例卻從上季度的45%下降到本季度的36%。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巴菲特曾直言不諱地拒絕網路科技股,原因就是他看不到此類行業的確定增長。但從巴菲特三季度新進倉位來看,他已不再穩守傳統行業,新建倉的多檔股票均屬於新興技術領域。儘管倉位並不重,但仍透露出巴菲特對新興產業公司的關注。

三季度巴菲特小幅建倉多隻新興產業股,包括買入10萬股明星科技股美國運動相機生產公司GoPro;內容遞送網路(CDN)服務提供者阿克邁技術70萬股;增持智慧IT管理運維平臺Splunk、全球最大規模的演唱會推手Live Nation、流媒體視頻巨頭Netflix、雲計算和提供社交企業解決方案的供應商Salesforce和雲計算企業Workday,幾乎清一色是符合現代潮流的新興產業公司。

華爾街集體看好PayPal

今年三季度,從網購公司eBay(易趣)拆分並獨立上市的電子支付巨頭PayPal,同時受到“金融大鱷”索羅斯與“華爾街之狼”伊坎的追捧。

索羅斯基金在F13檔中披露了截至三季度末所持有的多頭頭寸。其中對PayPal持股超過440萬股,市值超過1.37億美元,是其第九大重倉股。今年7月20日,獨立拆分上市的PayPal股價一度大漲11%至42.55美元。11月16日,也是索羅斯披露持倉的同一天,PayPal大漲3%至35.61美元。

早在2014年9月,eBay就宣佈將eBay和PayPal分拆成兩家獨立上市公司的計畫。今年6月,eBay董事會批准了該分拆計畫;7月17日,eBay和PayPal正式分拆;7月20,PayPal股票重返納斯達克獨立上市。在2002年被eBay以15億美元收購前,PayPal曾使用“PYPL”代碼在納斯達克交易。

因投資風格激進被稱為“華爾街之狼”的伊坎對PayPal更是青睞有加。早在2014年,伊坎就不斷遊說eBay公司拆分PayPal上市,今年三季度,伊坎清空所有eBay股份,買入了4620萬股的PayPal股份,總值14.4億美元,占伊坎總倉位的5%。

除兩名大佬重倉PayPal外,華爾街也是集體看好該公司。在總計26名受訪華爾街分析師中,有16人都看多電子支付巨頭,並將PayPal一年股價預期上調14%至41.28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